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发展“新六产”,振兴深度贫困乡村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24 | 282364 次浏览 | 分享到:
【注:尚浓智库秘书长应邀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23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实施乡村振兴理论研讨会”作出的报告】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市主持召开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进行了总体部署。在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本人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振兴问题谈几点思考。



一、深度贫困地区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发展极不平衡。深度贫困地区就是我国急需补齐的短板。深度贫困地区主要包括西部连片贫困区(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地区)、深度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对于深度贫困的成因,习总书记分析了五个方面。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原因外,主要是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造成的。不适宜居住地区的居民需要异地搬迁,但更多地区需要发展。全国585个国家扶贫县,334个是深度贫困县,绝大部分需要通过发展经济、完善基础设施、均等化公共服务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深度贫困地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体现,必须下大力气推动深度贫困地区乡村振兴。陈锡文同志说,我国的国情要求乡村必须振兴。而深度贫困地区就是乡村振兴的难点、重中之重。

二、“新六产”是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振兴的优选项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深度贫困地区只有产业发展起来,才能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物质基础。从世界范围来看,产业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全球化趋势,二是本地化趋势。所谓全球化,是指在全球范围内按照比较优势原则进行产业链的布局和整合。全球化在提高产业经济效率的同时,深化了贫富差距,不利于落后地区发展。而本地化,则是强调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在地理、生态、文化等方面的独特性,不追求简单的规模扩张。产业本地化的代表是日本的农业六次产业化。

上世纪90年代今村奈良臣首次提出六次产业化概念。“六次产业”不仅包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业,还包括食品加工等第二产业以及流通、销售等第三产业。目的是让农业从业人员获得第二和第三产业的附加价值。因为1+2+3=6,所以称为“六次产业”。后来,今村奈良臣认为三产之间是乘法关系,即1×2×3=6。意思是必须是在农业基础上发展二三产业,否则就等于0,不是第六产业。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