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发展“新六产”,振兴深度贫困乡村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24 | 282639 次浏览 | 分享到:


3、打造“新六产”产业集群

尽管“新六产”是本地化产业,不追求单一产品或服务的无限规模扩张,也需要通过打造产业航母来获得竞争优势,这就需要在较大区域内进行顶层设计。这个区域范围应该在地市级以上。有些区域面积大、特色资源丰富、交通便利的县也可以单独规划。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要把不同本地化产品和服务统筹起来,形成统一的品牌,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统一品牌的多元服务,要形成高效的供应链。供应链的标准化、规范化,能够保障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和品味。

4、注重引进专业化的产业资本

相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本地企业,发达地区的产业资本更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商业模式创新,能够为贫困地区带来新的理念、创意、信息和人才,也能够利用他们现有的品牌号召力和销售渠道,实现快速发展。因而,要重视从发达地区引进专业的产业资本,与当地企业联合经营,形成优势互补。同时,要坚决拒绝那些打着扶贫的幌子拿地、拿资源,而不真正从事“新六产”开发经营的资本。

5、加大对贫困地区“新六产”扶持力度

首先是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完善。其次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建设用地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用地需要,允许深度贫困县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使用”的政策。第三,要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新六产”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政策性贷款的支持。第四,要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新六产”及相关产业发展。第五,要维护好市场秩序,保障诚信经营。

原文详细报道:太原新闻网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