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未来
来源: | 作者:雨初 | 发布时间: 2017-04-26 | 159808 次浏览 | 分享到: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未来
                       

            ——写在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

 

今天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这是一个值得我们记住并为之庆祝的日子。在此,我们呼吁,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一个不尊重知识、不尊重创造的国家、民族和个人,没有未来!

站在21世纪的今天眺望未来,我们有必要回头看看过去。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知识进化史、一部创新创造史。自古以来,知识、科学和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人类前行的每一个脚印,都深深烙上了知识和科技的印迹。近几百年来,世界发生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世界格局。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类发展到今天,正加速进入一个以创新创造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时代,人类文明正在迈上新的历史台阶、日益呈现新的历史形态,知识、智力和科技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前所未有的提升,科技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人才资源已经成为第一资源,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林肯说过,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知识产权是人才创新智力成果最科学、最完整、最核心的体现,知识产权制度通过对技术原创性和求偿权的保护,使新技术带来的收益及其他相关权益的归属得到合理界定,是保障创新者权益、促进创新人才成长发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的有效办法和有力保障。

中华民族历来尊重知识,诗书传家是我们的重要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风气日隆,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一种现代科技、现代经济的基本制度日益完善,为推动我国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不时仍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创新的效率和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保护知识产权,一些人还持不同意见,甚至有人认为保护知识产权限制了知识传播和创新。对于这一观点,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知识外溢很重要,知识保护更重要,从根本上来讲,只有更好地保护知识、积累知识,才能更好地外溢知识、扩散知识。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还有谁创新科技,又哪里来的外溢效应呢?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