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发展“新六产”,振兴深度贫困乡村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24 | 28235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学者对“六次产业”也有所发展。复旦大学张来武教授认为第六产业不是一二三产业简单相加或相乘,而是通过互联网经济、文化创意经济对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经济(数据产业)被定义为第四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被定义为第五产业,所以就有了六次产业的划分。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政策层面上推广了产业融合理念。由于国情的差异,中国与日本发展“六次产业”有所不同。日本强调农民的主体地位,而中国更强调龙头企业带动;日本注重产品和服务的精致化,中国更强调商业模式创新。我们把这种以本地化为主要发展方向,以农业为基础,通过互联网经济和文化创意经济融合而成的产业综合体,称为“新六产”。

在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新六产”,既是持续带动贫困农民就业增收的产业,也是符合深度贫困地区比较优势的产业。首先,深度贫困地区地理环境多样,化学投入品少,更容易生产出具有独特风味的高品质农产品。其次,深度贫困地区闭塞,人们生活方式传统,保留了很多独特的文化,有助于开发具有文化含义的产品。第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风貌独特,更具有观光旅游的吸引力,从而扩展产业服务内容。第四,深度贫困地区的偏远,更能体现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在突破空间局限上的优势。

三、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新六产”发展

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新六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坚持文化弘扬、特色发展,坚持农民参与,带动发展。在产业推动上,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

深度贫困地区保存着独特的传统习俗、饮食文化,也有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应当成为发展“新六产”的立足点。否则,“新六产”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现在有些贫困地区的项目照搬发达地区模式,发展高端设施农业、“农业嘉年华”等等,结果是运营费用很高,收入有限,难以为继。根本原因是没有真正地发掘当地有价值的文化、生态资源,不能形成具有独特内涵的产品和服务品牌,形成差异化竞争。

2、认真策划项目商业模式

深度贫困地区虽然有特色资源优势,但是市场规模较小。如果没有认真的策划,“新六产”项目很容易失败。首先要对消费人群进行科学分析,预估市场份额。“新六产”的目标客户主要是外地人,不是本地人,必须考虑客流的导入问题。其次要打造具有吸引力的IP,这涉及到文化创意问题,可以借助大品牌来打造,也可以通过大资本打造。第三,要统筹可以整合的资产和资源,形成具有内在一致性的多元化发展;第四,要明确运营的机制、模式和团队。目前,很多政府领导和企业家重视创意IP的策划,文本精美、立意高远,但是运营环节估计不足。项目半途而废的很多。现在有些文旅项目、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