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骗的逻辑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36521 次浏览 | 分享到:

骗是违法的吗?


      不一定!无论从现实来看,还是从历史来看,“骗”都不一定是违法的。在国家出现之前,部落之间相互抢劫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抢就是合法的;国家的出现阻止了抢劫,而偷盗随之盛行;之后完善制度,国家不允许抢劫和偷盗,欺骗就盛行了;现在法律规定了不能明目张胆地欺骗,有人就变个花样骗。现在,还不知道骗以后会质变成什么。不管怎样,从抢劫到偷盗再到诈骗代表了文明的程度。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道格拉斯.诺斯更新了经济史观。制度变迁的内在逻辑是什么?他用“生产性努力”与“分配性努力”的概念来做解释。人们的经济行为可以分为生产性努力和分配性努力。简单说“生产性努力”就是要把蛋糕做大,“分配性努力”就是为自己切的蛋糕多。抢劫、偷盗、欺骗都是分配性努力;打猎、采掘、稼穑、加工、流通都是生产性努力。国家的产生、经济制度的演变的动力就是激励生产性努力、抑制分配性努力。马克思说上层建筑要适应经济基础,要促进生产了的发展,我觉得道理是一致的。


      现在,我们还处在骗的初级阶段。赵本山小品中的“忽悠”、短信里的“请向这个账号转5000元”其实都是低级形态。真正的高级形态是“金融创新”。华尔街可以把垃圾债打包卖出去,中国的股市也可以把垃圾股捧上天。这实际都是骗的功夫。今天读了一篇文章《深八赵薇面具:演员,导演,巴菲特和股民收割机徐翔》(http://jinrongbaguanv.baijia.baidu.com/article/819691),推荐给大家,可以窥探中国股市骗的技巧。现在,大家都知道欺骗是不道德的,并不都是违法的。很多企业在交易所上市前业绩靓丽,一旦上市成功就业绩下滑,这里面肯定有不诚实的成分,但很难说不合法。其实,法律的完善都是滞后的,滞后于“分配性努力”的智慧。



      时间是检验欺骗与否的最为简洁的方法。不是有句经典的爱情语录吗——如果能够骗我一生一世就是真爱。但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因为时间只能检验真假,却不能防止经济损失。次贷危机后,发达国家政府强调监管。我们国家更是重视监管,大爷大妈们希望自己被骗了以后,政府能够帮着要回来。于是上访、诉求不断。政府冷汗下来了——你们赚钱的时候没有找我们啊。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