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报告 | 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李建军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256076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如春风吹拂大地,正焕发起广袤乡村的无限生机和蓬勃活力。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支撑,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是发展乡村文化生产力的现实命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那么,如何把握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呢?下面与大家分享我的一点浅见。



一、什么是乡村文化产业

(一)乡村文化产业的概念

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文化产业属于社会文化中的经营性文化部分,是从事文化产品生产和提供文化服务的经营性行业。

乡村文化产业是指县、乡(镇)、村行政区域内的文化产业。

(二)乡村文化产业的属性

乡村文化产业既具有大文化产业所具有的普遍属性,又具有其独特性。第一,乡村文化产业的载体是农业,主体是农民,阵地在农村,市场在城乡;第二,文化产品资源重点体现乡土特质和区域特色;第三,乡村文化产业创造的文化生产力来自乡村,又进一步发展乡村;第四,乡村文化产业经营的产品以具有地方历史传承特色的文艺演出、民间工艺、农业生态、自然生态旅游、生活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第五,乡村文化产业具有市场化的特点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

(三)乡村文化产业具备的特性

1.层次性。乡村文化产业具有基础层(地方文化资源)、核心产业层(地方文化产品)和延伸产业层(如民族服饰设计中蕴涵的时尚文化)三个基本层次。

2.创造性。乡村文化产业及产品所承载的内容凝结了农民的创造性劳动并不断深化与提升。

3.流通性。乡村文化产品具有商业性,通过市场送达消费者手中。

4.可复制性。乡村文化产业可以按照一定标准来生产一系列文化产品,确保公众享受到符合和公众要求的高质量服务。

二、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要求

(一)用经济的眼光看待文化。乡村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涉及文化和经济两个领域,这种边缘性和交叉性的特点,决定了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既要以文化的眼光看待经济,又要用经济的眼光看待文化。

(二)需要全面创新发展。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特色产业先行,拓展文化功能;二是创新发展路径。通过调整经营定位、延长产业链条、多元化合作、提升生产方式等路径。三是创新发展模式。立足产业特色、文化特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融合型、生态融合型乡村文化产业模式。

(三)必须要做好产业规划。科学的产业规划,明确的目标定位,正确的发展路径,是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要围绕文化圈、文化带、文化脉络,打造出一个定位精准的市场主题。要突出历史穿透力、生活渗透力,盘活乡村文化资源,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