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报告 | 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李建军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257344 次浏览 | 分享到:




(四)面向未来,创新弘扬,挖掘价值

1.创新弘扬,挖掘文化资源价值。乡村文化资源,有两方面价值,一是经济价值,二是文化价值。发展乡村文化产业不但要挖掘其经济价值,更要挖掘文化价值。文化价值挖掘的好,其在促进经济价值的发展是不可估量的。也只有充分挖掘好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的发展才可持续。

2.深度挖掘,实现“三个转变”。一是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将乡村文化产品赋予一定文化特质,从低端商品转变为文化符号。二是由表面展示向深度挖掘的转变,掌握好展示技巧,深度挖掘,讲好文化故事,加深文化记忆。三是由要素流出向要素流入的转变,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将生产要素重新注入乡村,吸引生产要素向乡村回流。

3.融合兼顾,人文与自然并存。在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同时坚持以生态文明为重点,处理好生产、生态与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通过“绿化”、“美化”、“规划”等措施,在发展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坚持文化导向,通过文化渗透实现乡村文化产业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乡村永续发展。

4.尊重传统,面向未来。在发展乡村文化产业时,要有意识地对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民俗风情进行现代性改造。吸收传统民俗文化中科学有益的养料,精心呵护乡村文化,精心打造乡村文化,精心丰富乡村文化,精心发展乡村文化。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绝不能把农村落后现状等同于原生态文化,把原汁原味当作文化底蕴。不是和盘托出某种文化资源,而是用未来的眼光,按照现代产业生产要求和规律,按照现代人的心性需求和审美观念来加以改良改革。

(五)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体系

我国乡村文化底蕴丰厚,包括乡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山水文化及田园风光等,这些文化都为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发展乡村文化产业就是要做好文化与传统农业产业的融合,改变原来以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为立足点的农业发展模式,以农产品为原点,以文化创意为核心,借助文创的力量,实现农业的文创转型,形成多产业联动的乡村文化产业体系,整合提升农业产业价值。



1.发展休闲农业(景观农业、创意农业)。农耕文化是休闲农业的魂、美丽田园是休闲农业的韵、生态环境是休闲农业的基、传统村落是休闲农业的形、创新创造是休闲农业的径、农民参与是休闲农业的根。休闲农业已经成为提升农业、美化乡村、传承文化、富裕农民的新型产业业态,已经成为服务居民、拓展农业、繁荣农村、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的“桥梁产业”,是乡村文化产业的重要业态。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