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报告 | 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李建军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257200 次浏览 | 分享到:


——休闲农业的发展,让农村把闲置的资源开发起来,让农业把闲散的土地利用了起来,让农民把闲暇的时间充实了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流动了起来,让传统的农耕文化活跃了起来,实现了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民房变客房、空气变人气、青山变金山、黄土变黄金、森林变风景、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农活变体验、劳动变运动、产品变礼品、生态环境变宝贵财富的根本性转变。

——休闲农业的发展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在一个离城不远不近的地方,吸着不雾不霾的空气,住着不高不矮的房子,吃着不咸不淡的饭菜,喝着不烈不柔的小酒,品着不浓不淡的香茶,听着不吵不闹的虫鸣,玩着不雅不俗的纸牌,看着不土不洋的演出,泡着不冷不热的温泉,干着不轻不重的农活,过着不紧不慢的日子。



2.传承农耕文化

古朴的乡村农耕情调,是农耕文化的载体,其韵味独特、风光怡人,独具田园情调。农耕文化是乡村文化产业的重要内涵。

——传承农耕文化能促进中华民族健康生活。

我国悠久的农耕文化,总是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充满希望的、顺应自然的人文理念。比如,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一直提倡药食同源,我们吃的中药、吃的天然食物,都是来自于自然界。药食同源,千百年来护佑着中华民族世代繁衍、生生不息、民族昌盛。

——传承农耕文化能促进我国生态农业发展。

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中,传承农耕文化,汲取农耕文化中的精华和营养,对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现代农业都有重要的意义。传统农耕文化作为一种精神资源,倡导“天人合一”,倡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都是当今我们发展生态农业的基本理念。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现代农业不仅具有生产性功能,还具有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人们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生活性功能。

——传统农耕文化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

我国传统农业利用多样化的种植,来实现用地与养地相结合,这既能净化农耕环境,也能增加土壤肥力,还能在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运行。因此,我国传统的农耕文化能保护农村生态环境,进而为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

——传承农耕文化能丰富乡村田园风光。

农耕文明的遗迹和乡村生活形态,都是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规模扩大,交通拥挤、空气污染、环境恶化,生活和工作在城市压力增大。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希望在假日能到郊区乡村观光休闲、度假休闲,通过改变环境来放松身心、恢复体力和精神饱满。



3.开发创意产品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