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报告 | 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李建军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25724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三、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

(一)与传统农业融合

通过增加农业及农业产品的精神文化价值,发挥文化产业对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带动提升作用,提高相关产业的文化附加值,发掘传统农业中的文化因素,创造跨界性新产业。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别是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将为传统产业升级增值,为农产品的外观造型、包装设计、形式构造、品牌咨询等提供艺术设计性的应用服务,由此增加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二)与传统服务业融合

乡村文化内容和服务的创新能够使第一产业更具吸引力,促进文化与旅游、商贸、通信、会展、教育培训、健身休闲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增加产值,拉伸产品线,创造新的价值增长空间。作为内涵产业的文化产业要让文化内容成为推动新型服务业态和消费业态发展的体验对象和服务内容。 

(三)乡村文化产业之间渗透融合 

延伸产业链条,真正实现文化产业化。通过发展景观农业、会展农业等具有文化内涵的农业产业同农村文化产业相互融合,如乡村演艺业、乡村农事节庆等,增加创意,延伸体验链条,实现文化的价值提升和增值效应,形成市场经济效益和文化品牌效益,铸造产品的竞争力,促进乡村产业的价值实现和持续发展。

(四)乡村文化产业与乡村文化事业的融合

乡村文化产业与乡村文化事业密不可分,乡村文化产业要立足于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需求,瞄准文化市场变化,适应全社会文化消费发展的趋势。通过产业培育,打造多元化、精品化的文化产品,筑牢乡村文化事业的发展基础,提升乡村建设的品位和水平。



四、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做法

(一)各级政府——要全局谋划,保驾护航

政府在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要发挥整体规划、监督管理、宣传引导、政策制定和人才培养的职能作用。要牢固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时空统筹、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观,通过宏观政策引导、优惠政策扶持、配套政策制定等,着力在聚焦相关产业发展,激发乡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为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依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发展现代农业。依托乡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

二是依托地域文化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品牌。结合特色民族、民俗和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乡村手工艺、民族手工艺、民族文化文艺和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特色文化乡村。

三是依托农业产业壮大文化业态。将文化与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将人们的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联系起来,打造多元“文化+” 综合体,形成一户一处景、 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的乡村文化产业大美格局。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