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63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第三、坚持监管制度,公共服务和整体效率三位一体的分析框架

  B E E项目在确立十大主题指标之后,又确定了的三位一体的30个二级指标,即监管制度、公共服务和整体效率。进一步增强了指标体系的统一性、整体性、可比性。学习借鉴世行的分析框架,对提升我国宜商环境总体水平有很多启示。我国宜商环境的十大领域都可以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

  1、加快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可以组织力量对宜商环境十大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系统梳理,整体评估,制订立、改、废、合、释的工作计划。由全国人大、国务院统一协调,涵盖地方性法规的制修订规划,形成宜商环境的法制统一。

  首先应考虑修改《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明确立法的目的,体现企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根本目标。在术语、定义、宜商环境边界方面更加科学。明确宜商环境的四项原则:法制化、服务化、高效化、国际化。相关内容更系统、更协调。把软法改成硬法,进一步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责任。减少文件性语言,多用法言法语。

  其次,重点加快修改《公司法》、《破产法》、《担保法》及《民法》中相关条款。如《公司法》中要明确董事长、总经理分开任职,防止一身兼二任,强化监督功能。这类要修改的条款应当对标全球最佳实践,减少与世行宜商环境评估指标的冲突。

  再次,重点加强执法的规范性、科学性。加强全国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一致性、协调性。

  2、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无论是政府机构、事业单位还是社会服务组织,所提供的宜商环境方面的服务,都应在统计规则上归为生产性服务。都为企业,社会节约成本、创造价值。无论是硬件的连接,电、水、互联网、路、气等公共服务,还是软件方面的服务,都要加增加整体性、协调性、公平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质量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能力。

  3、进一步提高整体效率,降低企业生存发展的制度交易成本。最直观的就是时间成本,费用成本。世行研究表明:良好的商业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 GDP增长率增加0.36%。整体效率的提升主要依靠良好的监管制度,充分便利的公共服务,以及二者结合的良好实践,核心都是质量提升,是高质量发展问题。当前我国宜商环境建设有三个新领域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加强:一是高度重视和加强合规管理。企业合规、政府合规、服务合规、司法合规、社会合规才会有优质的宜商环境。二是高度重视和加强 E S G管理和信息批露。E是指环境,S是指社会责任,G是指公司治理。这三个方面都与宜商环境建设密切相关。特别是环境可持续、绿色低碳发展、都极需各类主体重视与推行ESG管理。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在制定这方面的标准。国际国内都已经有一定的实践与探索,成为企业发展的风向标。三是高度重视和加强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世行宜商环境评估非常重视数字化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把数字化技术和环境可持续做为跨领域指标贯穿于十个主题指标之中。大数据的应用在我国已经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在经济社会生活中正在广泛应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得到了欧盟专家的积极肯定。但我国的宜商环境评价方面,大数据的应用还是刚刚起步。大数据的收集、存储、分析、应用、积累方面、数据的标准、质量、安全、权属、交流、公开、共享、隐私保护、携带、出境等一系列问题,还有待于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高级化。解决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系统性、解决数据封闭、分割、重复、合规等问题需要统一协调各方合作。这本身也是宜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人才、资金、技术、管理加大投入。在优化宜商环境,降低制度成本,促进企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让大数据成为一支生力军。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