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6359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2、 大力提升促进公平竞争的公共服务质量,

  首先是提升竞争监管机构的工作质量。监管也是公共产品,也是公共服务。既要主动监管,防止市场失灵。又要适度,公正监管,防止监管失灵,用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监管机构的统一、协调、一致、合作、责任等,都要把工作质量放在第一位。

  其次,提升竞争基础设施的服务质量。质量基础设施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需要进一步强。交通、物流、平台、网络等基础设施及服务质量也需提升。

  再次,提升为市场竞争提供的社会化服务质量。这类服务大都可归纳为生产性服务,诸如质量检验、资产评估、律师、会计师、保险、金融、房地产、进出口、海关、人才市场、公用设施维保、环境保护、各类资源、能源的专业化服务等等。经济越发达,第三产业,服务业占比重越大。生产性服务质量决定市场竞争质量。

  此外,还有竞争的信息服务质量。信息发布、传播、认证、平台,安全、共享、公开、透明、互联互通、信息交流、及时、准确、完整、防欺诈、流动性等都存在质量问题,都要持续改进。

  3、大力提升大数据、数字化应用建设质量,为公平竞争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一是大力提升公平竞争监管机构和大数据技术支撑机构一体化建设的质量。行政监管与大数据支撑融为一体,密不可分,用数据支撑决策、执行、监管的全过程。

  二是大力提升公平竞争制度与大数据量化支持一体化建设质量。使制度标准化、数据化,使数据收集分析、应用、制度化,规范化,互为支撑、相互验证、可量化、可比较、可实施。

  三是大力提升大数据联盟工作机制与大数据库共享机制一体化建设的质量。公平竞争项下应组建大数据联盟。联合中央各部门、地方各相关数据机构,完善协同、统一标准机制。建立反不正当竞争数据库、反垄断数据库、公平竞争相关事项数据库、企业合规数据库、企业ESG管理数据库。重点抓好原始数据的收集、标准化、清洗脱敏、确权、安全、分析整理,落实在各项公平竞争事项的应用上。挖掘各类相关大数据的价值,完善大数据技术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政府、电子政务提供平台服务。

  四是大力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大数据支撑一体化建设的质量。把大数据分析应用贯穿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过程。不仅要对相关制度,文件进行文本审查,更要对制度实施的实际情况进行审查。对企业全生命周期中的公平竞争外部制度、内部机制、经营行为进行全方位的审查。要强化企业的合规管理,用大数据提升审查过程的质量。特别是引入第三方评估,对公平竞争制度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有效评价,必须要用准确、及时、完整的大数据说话。用大数据分析应用,判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合法、合理、科学和有效性。充分体现大数据分析应用的精细化、专业化和科学化。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