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骗的逻辑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4-16 | 236988 次浏览 | 分享到:


      欺骗是杜绝不了的。在有严厉惩罚的情况下,抢劫、偷盗尚且时有发生,欺骗怎么能被杜绝呢?骗是智力劳动,会不断演化。有时候,骗跟创新似乎很难分清。曾经有一个叫月球大使馆的项目,引进中国后很快就被政府禁止了。在美国有人搞了一个项目,帮人向外星人发送短信,挣了不少钱,淘宝上也有卖符咒的。这究竟是骗还是创新呢?如果说卖符咒是骗,那些在广播里点歌祝福的、特别是做网络直播的是不是骗呢?


      减少欺骗,在微观上需要如实陈述、信息公开,让老百姓自己判断,这样就有利于创新。就拿向外星人发短信来讲,他卖的是服务,只要他如实陈述了他的服务条款和标准就OK了。至于有没有外星人,那是消费者自己的认识的问题。同样,如果金融机构如实告知自己的服务条款,并且公开服务标准,那就不存在欺骗问题。总而言之,减少骗要从过程入手,而不能仅靠结果导向。


      我们国家现在骗子横行,非常关键的一点是政府的评价机制里的结果导向。如果结果是有利的,过程就可以不按规矩来。因此,朝令夕改的事情很多,还有什么公信力呢?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