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特朗普帮助中国挤泡沫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7-09 | 14596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76日,以征收关税为特征的中美贸易战打响了。中国商务部以及很多媒体对美国的一意孤行进行了谴责,表示了以牙还牙的决心。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释放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趋势的信息。与主流声音不同,也有许多专家通过新媒体表达了担忧,提出转变应对策略的建议。一派如临大敌的景象。

 

美国发动贸易战是有迹可循的。2016年特朗普先生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就批评中国采取了不公平贸易的做法,指责中国通过巨额失衡让美国流失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2017年特朗普上台伊始美国就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表示要向中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但是由于特朗普政府的混乱,一度没有人相信他会这样做。201741日,美国《纽约时报》刊文《特朗普在对华贸易政策上为何光说不练》。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多次的会谈和良好的互动,特别是2017118-10日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签署了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贸易协议,让有些观察家认为征收关税的直接对抗的说法只是特朗普谈判的技巧。当20183月特朗普总统签署了对钢铝进口征收关税和对华进口征收关税的备忘录时,仍然有很多人认为这是特朗普对贸易伙伴施压的把戏。

 

真正让中国人清醒的是,20184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美国政府在未来7年内禁止中兴通讯向美国企业购买敏感产品。中兴通讯的休克让中国人普遍认识到中美实力的差距。由此,越来越多的观察家对中美贸易战的严重性提出了警告。但是,这并没有改变中国政府在中美贸易战中“以牙还牙”的政策立场。几轮中美贸易谈判,因美国的要价过高而破裂。

 

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2018129日中国股市上证指数达到3585点之后,一路下跌,76日收盘2747点。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328日达到6.2409低点之后,一路上涨,76日收盘6.6395。从货物进出口来看,20181-5月同比增长8.8%,顺差6498.1亿元,同比减少31.2%。这些现象似乎说明美国贸易战已经对中国产生了严重影响。然而,也有很多严肃的评论家认为,中国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问题(例如著名的经济学家盛洪先生)。

 

实际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采取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办法。当企业负债率相对低的时候,鼓励企业加杠杆;当企业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就让政府加杠杆;当政府负债率很高了,就鼓励居民加杠杆。前几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说,以家庭债务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