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不要被农业4.0忽悠瘸了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08 | 290662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中央政策来看,我国一直在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了“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再一次燃起了大家的热情。农业物联网、超级大棚、景观农业等等受到了地方政府和策划单位的追捧。2010年以来,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的热情高涨,希望抓住现代农业发展的历史机遇。2013后这些进入农业的工商资本大部分折戟沉沙。到了2017年,工商资本终于明白了现代农业很难赚钱。那么,农业就没有赚钱的机会了吗?或者说现代农业就必须依靠国家补贴才能存活吗?

显然,这是不符合现实的。从国外来看,很多农业跨国巨头活得都不错。例如孟山都、杜邦、先正达都不错。从国内看,双汇、温氏这样的农业企业也不少,都是赚钱的。那么制约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的原因是什么呢?我觉得可以从两个层面来解答。

从微观层面来看,有一个定律是:不要与农民竞争。农民在农业种养殖领域是非常有效率的。农民能干的,工商资本就不要做。有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时,首先进入种养殖领域。例如联想佳沃种植猕猴桃。工商资本的管理人员不懂农业生产技术,需要找专家,自己不种地,需要找农民。如果没有品牌的号召力,其农业生产增加了管理成本,而生产成本没有减少。同时,土地还需要缴纳租金,土地流转中农民的阻挠等等都增加了生产经营费用。为此,工商资本期望建立高端品牌、高端销售渠道获得品牌溢价。但是,我国消费者能够普遍承担的消费水平制约了这些高端农产品的发展。例如恒大已经全面剥离了食品板块。我曾经服务的一个产业集团种植有机水稻,第一年的有机大米的生产成本达到20/斤。而超市里获得有机认证的大米10-15/斤是非常普遍的。因此,损失是必然的。

既然进入种养殖环节不行,工商资本就想避开种养,进入销售领域。很不幸,他们赶上了马云们。互联经济的兴起改变了流通领域传统的盈利模式,他们短期的目标不是赚钱,而是流量。更希望大数据的挖掘成为还没有开发的金矿。于是,战略性亏损是农业和食品电商平台的特征。到目前为止,能够实现农产品或食品电商平台盈亏平衡的并不多。最要命是,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严重损害了电商平台的信誉。2017年上半年国家食药监局在北京对食品质量的抽查发现,电商平台的不合格率明显高于传统销售渠道。于是,近年来电商平台开始建设自己的食品溯源基地、生鲜物流——他们发现农业是个无底洞。他们的实践已经验证了我在2006年时的一个判断:农业是一个大资本项目。因此,那些以为农业门槛很低而没有系好安全带的工商资本,都将被淘汰。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