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头等大事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3-27 | 85944 次浏览 | 分享到:

毫无疑问,食品安全问题又成为两会热点议题之一。实际上,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例如,“十二五”期间修订了食品安全法等10部法律法规,完善了监管体系,制订了新的国家标准近千项,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95.8万起。但是,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焦虑没有明显消退,我国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保障食品安全关键在农业,难点也在农业。说农业是关键,是因为农业是食品的主要来源;说农业是难点,是因为农产品生产经营方式更落后、更加难以管控。为此,必须下大力气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当前,我国农村工作的重点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把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首先,农产品的供需矛盾不仅表现在品种结构上,更表现在产品质量上。随着城乡居民营养与健康意识的提高,对安全、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但是供给严重不足。其次,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是农业产业变革的重大推动力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必然要求农业生产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要求新的资本、技术、人才、信息要素进入农业,改造传统生产经营方式。第三,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检验政府作为的试金石。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前提,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人们都愿意扮演财神受人供奉,不愿意扮演钟馗去捉鬼。从“管”的角度,政府部门应当多去捉鬼、少去散财,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实现农产品质量优胜劣汰。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等文件对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已经作出了总体部署。接下来,需要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从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把提升食品安全、特别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从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市场准入、强制性全程可追溯、质量安全认证、监督检查等多个方面做出实质性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