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6352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5、宜商环境评估项目的实施

  ①、数据收集。对宜商环境进行评估,数据收集是生命线,否则无法实现可量化,可比较。BEE项目使用两种主要方法收集数据,专家咨询和企业调查。专家咨询是指从定期处理相关法律事务,公共服务和提供这些服务的机构内的专家那里收集数据。企业调查是指从正式企业的代表性样本中收集数据。B E E项目团队还将用两种佐证机制来验证上述数据。即案头研究:阅读法律法规文件,检查公共网站功能。查对官方数据:来自登记处、法院和其他机构的行政统计数据。还将包括个案研究以及“罕见事件”的相关情况。数据收集可以针对不同主体,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法或组合。BEE还考虑收集数据的成本,难易度、专家的确定、联系方法、问卷调查、适当付费、保密、公正、风险、年度变化等因素作出安排。

  ②、技能与团队,BEE项目覆盖广、影响大、要求高,专业性技术性强,对团队的知识、经验、技能、合作都要统筹安排。核心是团队要具备法律、经济、大数据管理等三大基础教育背景,还要具备金融、税收、国际贸易、公共服务等专业知识,以及具有项目管理经验的负责人。人员素质,工作手册与指南,教育培训,协作机制是项目成功的必备条件。

  ③、BEE项目进度,2022年2-3月,项目公开协商征集意见。2022年4-5月,对项目进行全行审查,董事会决策。指标如何分组?如何打分并得出总分?如何避免围绕总排名的大肆宣传炒作?BEE将探索用不同方式呈现总结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公众利益和推动改革。2022年6月-12月,世行宜商环境评估项目试行。试点、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共享数据编码、距离前沿评分,按五分位分组和按主题评分的研究将开始启动。

  2023年1月,世行宜商环境评估项目正式实施。2023年最后三个月内《世行宜商环境报告》第一版发布。

  总之,世界银行从2020年8月27日宣布暂停发布《营商环境报告》。2021年9月16日决定停止营商环境报告和数据运营,探索新方法。到2023年底前将发布《世行宜商环境报告》。用三年多时间完成宜商环境(BEE)项目对营商环境(DB)的替代、升级和发展,这对全球商业环境评估界是一件大事。期待宜商环境评估更客观、更科学、更公正,对推动经济社会改革,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我国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门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世界排名从2015年的第90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31位,改革力度大,成效显着。但距先进水平尚有不少差距。在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的变化之际,一方面更密切跟踪宜商环境评估变化的新情况,深入研究新变化、新内容,做好新评估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总结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推广上海、北京好经验,发现问题,持续改进。追求更美好的制度,更美好的生活。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