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6288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3)获得经营地点的效率。包括一是购买房产的时间和成本。二是获得建筑许可证的相关时间和成本。三是获得环境相关许可证的时间和成本。

  3.公用事业连接。(Utility Comeltions)电力和水的接入和使用对企业运营至为关键。据估算,发展中国家每年企业因停电、停水造成的损失高达820亿美元。还有可靠的互联网,决定数字技术,信息化水平的高低。这三大要素的获取成本与合规成本是公共服务水平的标志。

  BEE用三套指标衡量公用事业连接:

  (1) 市政监管质量,包括一是电力、水和互联网连接的监管框架,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公用设施连接与安全的相关良好实践。电、水、互联网的安全质量标准。

  (2) 公用事业的服务和透明度,包括:一是公用事业供应质量,可靠性和可持续性。电、水、互联网等相关标准。二是收费和连接的透明度,可预见的成本。三是公用事业服务的互操作性,审批流程,机构之间的合作,协调与企业之间的互动。

  (3) 市政监管和服务的效率。包括:一是企业获得电、水和互联网连接的时间和成本,企业寻求公用服务的难易程度。二是电力、水和互联网服务的可靠性,故障率及修复时间、成本。

  4. 劳动力(Lqhor)劳动法规和公共服务对企业和劳工都至关重要。劳动力市场应当有包容性,在保护与严格保护之间取得平衡。既要允许企业高效运营,又要遵守国际公认的劳工标准。劳动者还应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以及免受歧视的保障。公共服务方面,失业保险、医疗保健、退休养老等对企业和员工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合同安排、法定福利、劳动争议等也在评估之列。

  BEE在劳动方面也有三个二级指标:

  (1) 劳动法规质量,包括一是工人保护。二是对工作时间、雇佣和解雇的限制。

  (2) 劳动力市场公共服务的充分性。涉及:一是工人社会保护。二是公共就业服务。三是劳动争议的解决。

  (3) 雇佣劳动力的便利性。将衡量劳动监管和公共服务在实践中的执行效率。企业的灵活性,员工基本权利保护及就业市场的效率。

  5. 金融服务(Financial Services)

  全球近25%的企业受到融资渠道的制约。良好的金融服务对企业运营、创新、就业和疫后恢复都有重大积极作用。除宏观经济条件,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水平外,金融监管质量和服务水平也至关重要。当动产和不动产都可以作为抵押品,利率、信贷、信用信息完备,数字化技术用于监管与服务,用于货币支付、交易,才能营造宜商环境。

  B E E 在这一领域设计了三个二级指标: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