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评论 | 新冠肺炎正在成为特朗普连任的最大挑战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20-03-13 | 102848 次浏览 | 分享到:
美国股市暴跌后所作出了哪些应对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爆发是压死美国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美东时间3月11日晚9点,特朗普就新冠肺炎发表了全国讲话。


这是美国股市暴跌后所作出的应对措施。相对于疫情来讲,特朗普更关心市场表现。因此,在中国疫情爆发2个多月的时间里,白宫不顾流行病专家的警告总是试图弱化新冠肺炎的风险。在中国疫情控制取得巨大成效之后,世界其他国家的疫情处于上升趋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特朗普政府在疫病防治上的漫不经心而感到担忧。3月9日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下跌均超过7%,并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的第二次,距离上次熔断已经过去23年。当天在此之前,由于欧佩克与俄罗斯原油控产谈判破裂,沙特宣布提高原油产量,导致国际油价一度下跌30%。因此,很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股市的暴跌是由于受国际油价大跌的影响。当然,也有分析师指出,华尔街对新冠肺炎造成经济下行的恐惧是其大跌的真正元凶。在美股大跌后,特朗普迅速承诺启动刺激政策,美股应声于10日大涨5%以上。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宣布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大流行,美股成了过山车,道琼斯下跌5.86%,纳斯达克下跌4,70%,标普下跌4.89%;包括加拿大、巴西、菲律宾、泰国、巴基斯坦股市,以及美国纳指期货在内的至少6个国家金融市场触发熔断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爆发是压死美国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经济数据出现向好的明显趋势。因此,美国股市持续牛市就有了可以支撑的理由。但是,美国很多经济学家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持保留意见。这些政策包括破坏现有的国际贸易体制、发起与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贸易战、限制和驱逐移民、促进制造业回流等等。同时,由于特朗普国内政策的实施必须依赖于扩张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从而增加了白宫与国会以及美联储的斗争。特朗普政府的反建制性,赢得了希望改变的美国人的热情。但是,在没有新的秩序替代的前提下,反建制的盲动是危险的。美国经济数据的向好,给那些支持特朗普的普通民众带来了信心。然而,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的根本原因是奥巴马政府所采取的经济政策的滞后效果,这是那些支持特朗普的普通民众所不愿意接受的实事。2018-2019年初,美国股市已经呈现了市场人士对经济持续性的担忧,那就是股市的突然下跌。2019年美国股市的持续上涨,让美国以外的很多观察家以为美国经济的增长是坚实的。而我们一贯认为,特朗普的反建制盲动会对经济造成损害。2018年7月11日,我在尚浓智库微信订阅号上的文章《特朗普帮助中国挤泡沫》曾经指出,贸易战的滞后性最终会对特朗普的连任形成挑战。实际上,2019年以来,美国市场一直提心吊胆地观察着全球经济的风吹草动。新冠肺炎的全球爆发,让市场找到了风险释放的出口。借用马云评价电商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时的说法,“正好赶上了”。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