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 作者:央广网 | 发布时间: 2017-10-26 | 171976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首度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期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为此,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访到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他对这一战略的要求和寓意内涵,进行了权威解读。

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这样重视的基础上,为什么十九大报告中还要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呢?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这样说:

韩俊: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了七大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 出的一个新的战略部署、提出的一个新的要求。意义非常重大,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充满期待。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就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韩俊表示:这是站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农业农村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

韩俊:十六届五中全会,曾经对建设社 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一个概括,也是5句话20个字。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互相对照,有四句话不一样,乡村振兴战略的 总要求,是农业农村发展到新的阶段,设定的一个新目标,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个战略的实施将会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上一个五年,我们取得了一份满意的“三农”成绩单,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但韩俊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广大农民对缩小城乡差距、让13亿人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会越来越迫切。

韩俊: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里落户,这对农业农村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但是无论城镇化怎么发展,比如2030年—2035年,农村还会有将近4亿左 右的人口,所以提出振兴乡村。乡村从来不是处在从属的地位上,在现代化进程中,它应该和城市处在平等的地位上。

如何让城乡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提到: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韩俊:这句话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乡村振兴战略,是在深刻认识城乡关系、变化趋势和城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不矛盾的,城市和农村的发展从来都是互相促进的,城市和农村从来都是互相联系,城市和农村是命运共同体。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