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活动通讯 | 第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在泰安召开 ——尚浓智库发布《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7-16 | 140943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第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上,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在成果发布环节介绍了刚刚出版的《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一书。
由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尚农智库(尚浓智库)承办的第五届农业大数据论坛于2018年7月14-15日在山东省泰安市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大数据与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全国的农业大数据学术机构、产业组织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大数据联盟理事长温孚江教授、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王小兵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方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许世卫研究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朱扬勇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在成果发布环节介绍了刚刚出版的《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一书。



第四产业是指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知识和信息服务产业,以及为其提供通信和技术支撑的产业,简言之就是互联网平台条件下的数据产业。其实质是获取并利用信息和知识资源的产业,是从第三产业中分离出来、基于互联网和平台经济、知识和技术密集型的信息服务业,以及为其提供研发、数据、存储、计算、连接、分发等通信和技术服务的行业。



上世纪90年代今村奈良臣首次提出六次产业化概念。“六次产业”不仅包括作为第一产业的农林牧渔业,还包括食品加工等第二产业以及流通、销售等第三产业。目的是让农业从业人员获得第二和第三产业的附加价值。因为1+2+3=6,所以称为“六次产业”。后来,今村奈良臣认为三产之间是乘法关系,即1×2×3=6。意思是必须是在农业基础上发展二三产业,否则就等于0,不是第六产业。

中国学者对“六次产业”有所发展。复旦大学张来武教授认为第六产业不是一二三产业简单相加或相乘,而是通过互联网经济、文化创意经济对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互联网经济(数据产业)被定义为第四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被定义为第五产业,所以就有了六次产业的划分。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政策层面推广了产业融合理念。由于国情的差异,中国与日本发展“六次产业”有所不同。日本强调农民的主体地位,而中国更强调龙头企业带动;日本注重产品和服务的精致化,中国更强调商业模式创新。我们把这种以本地化为主要发展方向,以农业为基础,通过互联网经济和文化创意经济融合而成的产业综合体,称为“新六产”。

科技部原副部长、复旦大学张来武教授认为,“第四产业作为获取并利用数据和信息资源的产业,其兴起和发展是新科技革命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必然结果。而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作为当今时代最具主导意义的关键引领性技术之一,是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基本载体和有效触媒,对于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具有划时代意义。”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