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解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 | 作者:央广网 | 发布时间: 2017-10-26 | 173769 次浏览 | 分享到:

韩俊认为,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促进城乡的融合发展,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

韩俊:如果单纯的忽视农村,认为通过 城市发展就可以把农村的问题都解决了,这是非常天真的。我们的现代化,不能够城乡分离、不能够建立在城乡分割的基础上,要通过城市的发展、通过推进新型城 镇化带动农村的发展。比如城市发展了,对农产品就有更大的需求,农产品的市场就更广大了。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可以带动农民就业,还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到城 里落户。

在我国,解决好“三农”领域的问题,是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改革顺利发展的大问题。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韩俊认为,优先二字,让我们自觉的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位置。

韩俊:十九大报告里讲到“优先”的地 方,只有三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也就是说,教育、“三农”和就业,都是需要优先发展的事业。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和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机制,为今后搞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政策设计指明了方向。

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得怎么样,说到底,关键在人。韩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它的着力点就是要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韩俊:因为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所以必须要把亿万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五个方面,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都要进行相 应的制度创新,把每一项工作做实了,让乡村振兴战略能够落地、能够生根,能够给亿万农民带来好处、带来利益、带来福祉,能让农村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 化。

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韩俊表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我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比单一的农业现代化涵盖的范围更加宽广。

记者:以前我们提到四化的时候都是农业现代化,这次提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韩俊:这是一个崭新的表述,推进农业 农村的现代化,就涉及到农村的经济、农村的政治、农村的文化、农村的社会、农村的生态文明各个方面的建设。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 本世纪中叶,要把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