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57752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二、十大核心指标简析

  BEE项目的目标,是推动经济改革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从商业环境角度评估,这个成本是企业从设立到清算终止的全生命周期中,在经营活动中为制度与公共服务所付出的时间和金钱的总和。通过设计指标体系、收集数据,使制度交易成本可量化、可比较、可评价、发现问题,持续改进,进而追求更美好的制度。为此,BEE设计了十个核心指标:

  1. 企业准入(Business Entry)

  开办企业是企业经营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制度成本低、效率高、付费低的国家,就业、经济增长、税收增长往往较高,反之则低。数字技术、电子政务和信息透明度,是降低企业准入门槛的主要手段。数字化公共服务还可以降低企业合规成本。

  BEE以企业准入作为一级指标,下设三个二级指标:

  (1)企业准入的监管质量,这套指标将从两个方面考虑准入监管质量:一是企业注册的良好监管实践。必要的良好监管可以防止欺诈活动,洗钱等行为。二是注册对国内外私营企业的准入限制。哪些是共性的,哪些是特殊的,特别是对外国私营企业的限制。

  (2)为开办企业提供数字公共服务和信息透明度。这项指标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评估:一是企业注册和运营过程中数字公共服务的应用状况,电子平台、窗口、在线服务等。二是企业注册和运营电子系统服务的互操作性。三是企业信息的在线可用性和信息透明度包括费用、要求和文件、公司情况等信息。

  (3)企业进入的效率,这组指标是评估企业建立和运营必须完成的步骤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如公司注册、税务登记、员工注册、经营许可等等。企业合规成本的高低对经济增长,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

  2.经营地点(Business Location)

  企业经营地点关系到与客户、运输、劳动力、材料等方面的联系,也关系税收、法规和环境等条件的合规成本。无论是租赁还是购买商业地产,与所在地的监管质量和公共服务都紧密相连。土地管理、产权清晰、获取成本低、环境法规清晰稳定,都是企业运营成功的关键条件。

  在营业地点项下有三个二级指标:

  (1)不动产租赁,产权和城市规划等法规的质量。这套指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土地管理方面的良好监管实践。二是建筑法规方面的良好实践,如绿色建筑,环保许可等。三是对房地产租赁和所有权的限制。

  (2)公共服务质量和信息透明度,包括六个方面:一是在线服务的可用性和房地产交易基础设施的可靠性。二是房地产交易服务的互操作性。三是不动产在线信息的可用性。四是建筑、环境许可证在线服务的可用性。五是建筑许可系统的互操作性。六是建筑和环境许可信息的透明度。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