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从营商环境到宜商环境——世行评估体系的新变化及启示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5-19 | 6361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项目说明,引发全球关注。深入了解宜商环境评估体系的新内容,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项目总体框架的主要内容

  (1) 担保交易,电子支付和绿色金融的监管质量。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担保交易是否存在完整的法律框架和动产担保权益强制执行的规则。二是电子支付的良好监管实践,数字交易及数据应用。三是绿色金融工具的良好实践。如何将投资转向绿色技术和可持续项目、绿色债券、绿色创新、价值创造、投资回报、股票回报与流动性。

  (2) 信贷报告框架的质量,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贷部门和相关机构的运作,信用信息、数据报告的范围,共享与获取、风险防范、信用评级、信息交换等。二是抵押登记机构的运作,动产权益数据库的公开性、有效性、防风险性,登记的相关费用、成本、记录系统更新频率等。

  (3) 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包括两部分:一是进行电子支付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网上银行、移动银行、电子货币和支付卡等形式。二是获得贷款所需要的时间和成本。将从企业和银行收集相关数据。

  6.国际贸易(International Trade)

  国际贸易对于创造规模经济、技术创新、提升质量、提高生产率、环境可持续发展,进而实现经济增长都是强大驱动力。为建立透明、可预测、安全的贸易环境,监管框架、制度成本、公共服务质量及二者组合的效率就非常重要。

  BEE在国际贸易领域设立三套指标:

  (1)国际货物贸易和电子商务法规的质量。包括五个部分:一是促进国际贸易的良好实践。二是电子商务的良好监管实践。三是促进环境可持续贸易的良好实践。四是对国际贸易的监管限制,非关税措施、强制性许可和资质。五是对电子商务的监管限制,在线禁售令、税收、跨境数据限制等。

  (2)促进国际货物贸易的公共服务质量。为简化贸易程序,降低合规成本,需要增强国际贸易公共服务的透明度,可预测性、简化、协调和标准化。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信息的透明度和可用性。二是电子系统和服务的互操作性。三是风险管理系统的功能和可用性。四是海关、边境机构通关、许可、认证等便利化计划的实施与及效果。五是国内边境机构与其他国家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协调,双边多边简化贸易制度和特殊安排的实施。

  (3)进出口商品和电子商务的效率。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风险管理系统的运作情况,不同类型的通关措施。二是海关便利化措施的实施情况。三是进出口商品要求的时间和成本。四是电子商务的时间和成本。注册、域名、在线支付、保险等成本。

  7纳税(Taxation),税收是政府一个强有力的政策工具,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充足的税金可以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公共管理和服务。另一方面,过度的税收会扭曲市场。加大企业成本,影响经济健康增长。税收制度中有四个关键因素会影响投资决策和经济效果: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