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开发区建设少用税收优惠政策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3-25 | 104960 次浏览 | 分享到: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说影视明星扎堆新疆霍尔果斯,不明就里的人以为真能在那里碰到大明星呢。实际情况是,很多影视明星开的公司落户霍尔果斯,而影视明星是从来不去的。不仅大明星不去,他们公司的业务员也不会去,仅仅在那里注册而已。究其原因,无非是开发区税收优惠政策所致。


我们国家重视开发区建设,各类开发区层出不穷。为了支持开发区建设,地方政府都希望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可以说,税收优惠成了某些开发区的法宝。但从整个国家来讲,税收优惠得不偿失。就拿影视公司落户霍尔果斯来说,虽然给当地带来了税源,但由于税率降低,从整个国家来说税收减少了。如果采取财政转移支付的方式,加大对落后地区的支持,岂不更好?


开发区搞税收优惠不仅仅是国家少收税的问题,还会带来深层次的问题。首先,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扭曲市场信号,降低经济效率。税收优惠有可能让落后产能仅仅通过更改注册地就可以重新复活。其次,激励了分配性努力,增加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有些企业为获得税收优惠,在没有实际业务的开发区租用办公室、雇用财务人员、维护政府关系,实际上增加了社会成本。第三,开发区搞税收优惠加剧了“马太效应”——企业越大税负越低。很多地方招商引资都有规模限制,越大的企业给予的税收优惠力度越大,违背了税收作为再分配的原则。


税收优惠很容易打动那些轻资产的公司,却很难打动那些真正的实体企业。因为轻资产的公司流动性很强,今天可以来,明天就可以走。而实体企业一旦落户,再想走就难了。所以,经常听到企业抱怨地方政府“关门打狗”之说。由此可见,招商引资发展区域经济的关键不在税收优惠,而在于公平市场环境的营造。2017119日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把各类开发去建成“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切中了开发区建设的要害。


落后地区也需要开发区建设,更需要扶持政策,但绝不是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税收优惠政策。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