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九部委启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4-25 | 88536 次浏览 | 分享到:

最近,尚农智库从农业部了解到,农业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国家林业局、科技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

该项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的要求而启动的。目前,农业部、发改委正在组织编写《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计划在2017年内印发。


一、指导思想

以资源禀赋为基础、经济效益为中心、农民增收为目的,紧抓“特色、质量、品牌、电商、双创”关键点,坚持市场带创建、创建促发展,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创建一批特优区,建立评价标准,完善技术体系,培育新型主体,突出品牌效应,促进三产融合,打造特色鲜明、优势集聚、产业融合、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


二、发展目标

力争用35年的时间,原则上以县(市、区)或垦区、林区为单位,创建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优区;在特优区内,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新型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将特色农业培育成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战略产业,提升我国特色农产品的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三、品种范围

自主选择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主导品种及区域。已划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棉花、糖料蔗、天然橡胶等大宗农产品及其具体细分品种不再纳入创建范围。


四、八大任务

(一)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二)积极助推精准扶贫、(三)完善科技支撑体系、(四)建立评价标准体系、(五)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六)强化品种资源支撑、(七)深化信息技术应用、(八)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