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活动通讯 | 京津冀高端产业链协同创新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2-28 | 16775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2018年02月27日,京津冀高端产业链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和尚农智库共同组织,共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30多位。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主持会议。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清研智库牛海姣研究员汇报了京津冀高端产业链协同创新的研究框架与进展。



清研智库的汇报从三个方面切入:一是高端产业,二是协同分析,三是国外案例分析。清研智库认为,高端产业需要具备科技含量比较高、处在价值链高位和产业链核心地位三个特点。下一步研究的重点是:在京津冀三地整体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未来京津冀高端产业协同发展的具体模式,比如总部经济模式、科技转移模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产业联盟共建模式等等。汇报的最后是国外的案例分析,如日本筑波科学城。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课题组人员对项目背景做了详细说明。之后,专家对课题有关内容展开了讨论,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高端产业协同创新管理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卢阳旭认为,需要把研究放到国家创新体系中来考虑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这样更有利于定位,并针对汇报内容提出了几点建议,如还需考虑各地政策和制度因素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孔祥智认为,现在科技资源很丰富,关键是怎么应用到高端产业上,然后通过高端产业带动一般产业的发展。河北省发改委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于秀蕊建议考虑,北京的研发在河北、天津转化落地的时候成果该如何转化应用,围绕着高端服务业,可以做比较大的课题。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赵芝俊认为,京津冀各地区各有自己的政策特色和制度框架,将来怎么协调,必须有一个更顶层、更宏观的可以统筹三个地区的政策体系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发所副研究员张海鹏认为,对于京津冀高端产业协调发展,不能光关注它本身的协调发展,还要放到和长三角、珠三角竞争的角度,研究京津冀的高端产业是怎么布局的,是怎么协调发展的。

在高端产业园区建设方面。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军认为,园区布局要考虑是否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如把园区作为高校、科研的推广转化,既能省成本,又能保证质量。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魏颖认为,园区就是集中、集约、集效、集成区域,区域的结合才能发展产业的集聚度。高端产业的协同发展需要园区的力量来发展协同,需要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土地分配、统一财政、统一招商。国家气象局华风集团副研究员宋燕京认为,高端产业非常适合在京津冀发展,像中关村模式也在向一些地区输出,包括平台的搭建。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李先德建议,进一步梳理比较除了日本的科技城之外的硅谷、法国核能核电、农科城等等国际案例。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