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中兴事件分析综述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08 | 424333 次浏览 | 分享到:

。还有很多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兴事件是一个标志,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性转变。美国将对《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全面打压。由于芯片行业的高集中度、高投资门槛和高技术壁垒,会让中国走向疲于应对的局面。有人担心,这种效果类似于美国与前苏联在星球大战计划的军备竞赛,会拖垮中国。

4、中国芯片行业将迎来大发展。美国的制裁为中国在芯片等高技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中国政府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攻克核心技术,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这种看法不在少数。所以,芯片概念股集体上涨。

三、芯片产业落后的原因

1、芯片产业不能弯道超车。电子器件种类多、技术积累时间长、工艺复杂、投资门槛高,都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之中进行专业化研发和生产。例如计算机CPU今本上就是intelAMD两家美国企业在生产。并且,两家企业也是相互授权专利,及时竞争关系,又有合作关系。中国起步晚、积累不足,想独立自主地在短时间内追赶美国不现实。总结起来就是,电子信息产业需要高度专业化研发生产+完备的产业应用生态。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已经非常接近第一梯队。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认为,再过5年中国在芯片行业的技术水平将会有大幅度提升。

2、军工技术不能简单民用。中国在军工技术方面进步很快,自主芯片80%,为什么不能转为民用?专业人士认为,军工对芯片的要求和民用要求是不一样的。军工要求的首先是稳定、可靠,不追求最高性能,对成本也不是很敏感。例如586级别的CPU对于发射火箭就够用。而民用芯片要求性能、体积和成本三者的平衡。例如电视机、收音机里的很多集成块来自日本,这是集成块并不是中国不能生产,而是成本高、良品率低,不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3、中国缺少芯片行业人才。很多人认为人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国内大学培养的芯片行业人才不足。人才评价导向不对,某某计划、某某学者帽子多,但是不能激励人才脚踏实地搞研究,相反激励大家抢帽子。施一公说,优秀人才都想去搞金融。有人说,人才不光是大学的培养,产业中的培养更重要。也有人提出,现在鼓励年轻人创业,对搞研究的鼓励就变弱了。总之,人才培养不足、人才导向偏差、人才评价问题等都制约了芯片行业发展。

4、国家科技项目效率低。最引人注目的是学术造假行为,例如汉芯造假事件。有人翻出几年前的报道说国家科研经费60%用于出差、开会。还有报道说主要买了设备,有个大学花了很多钱买了设备,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