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京津冀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刘庆 | 发布时间: 2017-12-27 | 22559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12月25日,京津冀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摄影/于会莹

2017年12月25日,京津冀协同创新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该会议由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中国科技财富杂志社、科技日报社、尚农智库、清研智库共同组织。

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科技日报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尹宏群、科技部计划司原司长王晓方、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上邀请的专家来自科技部创发司、北京市科委、天津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中国科技网、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国安创客等京津冀三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或企业事业单位。



▲摄影/于会莹

会议由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主持,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余健司长和尹宏群主任分别发表讲话。


▲摄影/于会莹

余司长认为,一是要深刻学习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的新论断,增强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义社会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三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京科创中心;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要求,聚焦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对于如何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余司长发表看法:第一,定位。京津冀协同创新重点要解决北京研发、河北转化的问题。第二,河北要搭平台。河北要搭建大量的各种各类的创新平台,为北京的人才在河北搞转化搭平台,搭舞台。第三,要出政策。要有一套承接北京成果转移转化的政策。



▲摄影/于会莹

尹主任认为,京津冀作为推动我国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级,乃至最重要的一级,必须把科技变成产业,把科技变成财富,先行先试,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示范和引领。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必须在重点区域、优先发力,创新是由点到面,通过扩散、渗透带动整体发展的过程,需要通过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率先突破,从而带动京津冀产业的系统创新。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关键在于协同,这就要求我们在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方面深化研究,把政产学研用等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

第二阶段是主题发言。



▲摄影/于会莹

清研智库研究员张洪云以“协同创新的国际案例与京津冀高端产业协同创新”为主题进行汇报发言;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青以“京津冀农业产业链协同创新模式”为主题进行汇报;国安创客总经理张丽文以“模式案例:国安创客的京津冀空间布局”为主题进行汇报发言;中国科技财富杂志执行总编王仕涛以“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几点思考”为题发言。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