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农评论 | “颠覆”常识的产业经济学创新 —— 略论《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王仕涛 | 发布时间: 2018-10-29 | 175891 次浏览 | 分享到:
历史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创新往往是在对常识的颠覆中产生的,且颠覆常识的创新往往是具有深层次、长时期影响的重大创新。

三次产业作为沿用多年、国际通用的对国民经济结构进行分类和统计的重要方法,似已成为常识。前不久,张来武教授等所著《第四产业:来自中国农村的探索》付梓,可谓让人“眼前一亮”。“亮”就亮在该书鲜明提出第四产业理论,这是对三次产业划分方法的一个“颠覆”。



书中所提第四产业是张来武教授在其所倡导的六次产业理论框架下提出的,除了第四产业,还有第五产业等概念。从三次产业划分到六次产业理论,不能不说是对一般意义上产业经济学的一个“颠覆性创新”。

张来武教授在长期研究实践基础上,于2014年创造性构建了六次产业理论。这一理论,首次把六次产业提升到理论的层面进行系统建构,首次把第四产业、第五产业放在一个全新的产业架构中进行定位和研究,具有重要探索意义。

如果说六次产业在政策语汇上有一个对应词汇,应该是一二三产融合。六次产业理论强调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第五产业在一二三产融合中的作用。在政策语汇上,最接近第四产业的一个词汇是“互联网+”。“互联网+”实质是用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行业,是第四产业的基石。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该书强调不能将第四产业等同于“互联网+”。第四产业所倡导的“互联网+”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第四产业是对产业部门的新划分,实际上,三次产业划分正遭遇着理论和实践上的困境,已不能充分揭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所导致的国民经济结构新变化。

第四产业理论具有深厚实践基础。张来武教授在宁夏自治区、科技部任职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在农村信息化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这些是第四产业理论的重要来源。该书编写总协调胡京华女士、承担该书相关研究任务的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等核心成员,都是相关实践的亲历者。

作为创新的理论观点,需要接受实践的持续检验并不断完善。包括第四产业在内的六次产业理论是顺应新时代新趋势的有益理论探索,值得相关理论工作者、企业家、创业者等参阅镜鉴。
原文链接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