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召开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斐 | 发布时间: 2018-10-18 | 17863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10月17日,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在北京裕龙大酒店举行。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人才振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4次提到人才,明确强调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2018年10月17日,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在北京裕龙大酒店举行。本期活动由尚农智库光合新兴产业研究院、中国科技网、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尚农智库、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等机构的专家,地方政府、企业相关领导等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尚农智库专家部主任赵芝俊研究员主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雷明教授认为:围绕乡村振兴,人才聚集在两大类:一是指“振”,聚集在一产,农业生产的人。二是指“兴”,新型的农业从业人员。具体来说:全社会一、二、三产业的从业人员,核心为职业农民,农民是职业而非身份,从事涉农行业的人员皆为农民。超过80%的新农人聚焦在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等新型农业。所以在乡村人才方面实行供给侧,社会需要能驾驭市场的人才,是技术、生产、市场的复合性人才。制约乡村人才的因素:1、产业比较劣势,一产周期长不稳定;2、事业比较劣势,事业拓展空间比较狭小;3、生活比较劣势,生活单调;4、公共服务比较劣势,和城市有差距;5、机会比较劣势,选择性的机会比较少,比城市差;6、希望比较劣势,对生活的追求、远景,脆弱性比较强,乡愁是一种体验,但难以长时期维持。在机制平台建设方面:1、打造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彻底打破二元结构,将农民由身份变为职业;2、引进职业经理人制度;3、技术支撑,可特派制度;4、志愿者制度,其他行业及离退休人员的技术、经验、管理优势,集聚到乡村;5、人才培育引进制度的完善,通过机制的建立,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着力点主要在于:深层改革,基本生产资料的制度安排;打造环境,推进全社会农民是职业而非身份的理念,人才的培育引进留住机制。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庞诗研究员认为:人才政策情况中,从扶贫、返乡创业、集体经济的情况来看,人才是最大的制约,人才的支撑远远不够,资本与技术的投入并不缺,更缺的是人。从数据支撑来看:1、乡村人才制约因素最大的一点是经济因素。人才流动,高校毕业生的选择,农民工的流动最主要还是看收入,经济发展情况决定了流动的走向;2、个人职业生涯的选择,事业的预期;乡愁情怀及理想。3、围绕个人发展和事业发展相关的因素,体制机制的因素,户籍、社保、医保、教育、职称制度等。4、医保、社保的问题,异地社保的问题,医疗的问题,乡村的医疗条件落后很多,从云南、安徽可以看到,贫困户90%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村里生病到县、市、省会城市治疗,大病几乎都要到省会看。5、下一代的问题,如果考虑生小孩,为了小孩的教育在家乡的县城买房子。6、人文环境,地方的文化环境非常重要,特别是交通条件落后的地方,访谈村干部(驻村,驻乡):年轻人来了乡村之后没有娱乐,只有打麻将、打游戏等活动。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改善这种情况。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