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召开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斐 | 发布时间: 2018-10-18 | 17933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10月17日,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在北京裕龙大酒店举行。




光合新兴产业集团董事局秘书宋国防讲述了一些现实问题:乡村振兴牵扯面广,我们期望能有新意有突破,但是困难还是很多。农民不知道如何挣钱。人才匮乏,尤其是专业人才方面,反而在农村有很多土专家,他们没有学历,但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也有熟练的技术,例如园艺的修剪等,但这些专家没有职称,没有资金支持。农业人才因农业出成果难导致基层技术人员上升难,上升渠道窄。农业基层人员后代教育问题、农村教育条件受限制、与城市差距太大、身份认同问题也制约了乡村人才的振兴。



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认为:乡村人才振兴是指满足乡村建设的需要,并不是说只有住在农村才叫乡村人才。美国佛罗里达农业工人都住在城市,都是开着车到农田参加农业劳动。乡村人才振兴需要引进人才,关键是建立发挥人才作用的平台和机制。针对不同层次的人才,要建立不用的平台和机制。当地的人才更重要,引进人才的目的是带动和培养当地人才。对于企业的技术人才来讲,他们缺乏的是社会的认可,要给优秀的人才行业交流的机会,要给予社会的尊重。政府应当对做出贡献的人才授予荣誉。



与会专家、地方政府和产业代表还就“谁是乡村建设者”“乡村人才振兴的制约因素”“乡村人才振兴的机制和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宋明霞主任、济南历城区农业局段振国局长以及多位企业家等参加了研讨。

最后由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主要发起人杨瑞峰同志做了研究会筹备工作报告,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围绕农业与生态产业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引领构建农业产业发展新体系,实现新时代“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同志被推选为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
原文链接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