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召开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斐 | 发布时间: 2018-10-18 | 17933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10月17日,第六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口”暨北京农业生态研究会成立会议在北京裕龙大酒店举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吴敬学研究员认为:乡村振兴主要是人、钱、地的问题。地:三块地(宅基地、生产用地、工业用地)。最重要的还是人才的问题。例如:广东、深圳实行人才大战,东北实行振兴。人才振兴主要是人才是否能得到预期的收入和回报?劳动生产率高,收入高,所得高,人才才能留住。人才要素流动是双向的,40年的流出,农村几乎没有人才,未来还将继续流动,这是新型城镇化实现的必然。实行告老还乡制度,55-65岁之间的人才还能继续工作。发达国家农民平均年龄日本66岁,台湾65岁, 美国平均退休年龄67岁。未来农村还将减少,资源扩大,劳动生产率提高,收入提高。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陈宝峰教授认为:现在在农村干活的人基本是老百姓,能人、企业、专业合作社(外地进驻的、本地成长起来的、地方及乡镇干部华丽转身成立企业),农技人员等。乡村人才振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作为考核之一。国家导向型政策(农技站有充足的经费、大学生创业经费扶持等);社会资本引进;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工商企业去到农村有一部分是冲着土地去及建设用地指标,现在基本无建设用地指标,农村村镇改造则有,吸引工商资本去,禁止买卖但可租赁)。例博鳌:环境非常好,对面是医疗改革示范区,准备建30多家医院,打造新农村,后因缺乏资金且融资难度大而作罢。无建设用地基本吸引不到社会资本。田园综合体投资巨大,资本更重要。所以资金加产业,才能解决人才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农发学院周立教授认为:人才振兴一大规律:人往高处走,农民自己会做选作选择。两类人才:三治结合,德治、新乡贤、科技人才。三留住人才。四类人愿意下乡:衣锦还乡叶落归根的人才,经验丰富资源多,大学生下乡,村官选调生等;周间白领周末绿领(自己种地八年,并带领周围的人),连接农民和消费着;农民返乡,经调查第一代农民工七成以上愿意返乡,这一类人数最多。五大振兴相互勾连:产业振兴放在首位,产业人才有用武之地。



尚农智库专家服务部主任赵芝俊研究员认为:农村人才有点拔高,将城市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目标,致使很多目标实现不了。农村需要的人才和城市需要的人才不同,农村人才有农村人才的标准,至少吃苦耐劳,有能力,有情结;农村人才也有层次之分,基础农业、电商等。人才的关键点在年轻人身上,我们把人才太笼统化着力点不好找。农村有哪些比较优势?如何构筑比较优势?农村需要哪些人才?都是急需寻找到的着力点。例如电商,需要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行使政府的职责,借助市场的力量。这即是学术型的课堂,又是在职农民实战性的课堂,理论上的历练和实战的经历。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