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五期尚浓资政厅: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斐 | 发布时间: 2018-09-04 | 22588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9月3日,第五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研讨会在北京裕龙国际大酒店第四会议室召开。


9月3日,第五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研讨会在裕龙国际大酒店第四会议室举行。本期活动由尚农智库(尚浓智库)、光合新兴产业集团、中国科技网、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央党校、农业农村部、北京文化发展中心、尚浓智库、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等机构的专家,地方政府等共2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主持。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社会文化研究室龙文军主任认为,文化振兴的意义在于:1、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擎天柱;2、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领航灯;3、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矫正器。乡村文化振兴有5个方面的内涵:1、文化振兴是要找回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2、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3、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内涵;4、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淳朴的民风;5、创新农村文化传承的方式和方法(物质上:传统村落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等)。



农业农村部农村事业发展中心李建军处长认为,乡村文化产业是将乡村文化精神物化,从无形变有形,实现产业化。发展乡村文化产业,不能就文化谈文化,要“文化+农业”。乡村文化产业载体是农业,主体是农民(含返乡创业者),输出产品,重点是体现乡土特性和区域特性。乡村文化产业具有市场性、创造性、流通性、可复制性等特点。乡村文化产业的独特性在于边缘性和交叉性,通过全面的创新发展(特色先行),经营定位,产业链条,多元合作,提升生产方式,产业融合性和圣体融合性的模式等。发展方向是文化与传统的农业产业结合、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对一二三产业的带动作用。



原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李振雄认为:文化的范畴有很多,比如思想文化,爱国主义文化,历史文化,独特文化,生态文化(锦绣文化,例杭州),民族文化(局部性),教育文化,培育文化(本来没有,引进其他地方的文化,无国界)等。振兴乡村文化必须落实到思想上和产业发展上。首先要选择并深刻理解文化本身的含义。其次加强政府的引导及群众的参与,形成政府和群众的合力(大众创业)。当地政府领导要从思想上转变,勇于创新,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合实际的规划。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田大江所长认为,谈乡村振兴有5个不能脱离。1、不能脱离快速城镇化单独看乡村振兴;2、不能脱离产业振兴而谈文化振兴(产业是内生动力);3、不能脱离乡村的生态振兴(城市的垃圾运往乡村,发达国家垃圾跑到发展中国家);4、不能脱离人口/人才,先要人口回流,还要吸引人才形成流动;5、不能脱离乡村的文化创造,文化振兴一定是新的文化,迭代发展会非常的快。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1、扬弃(取精华,去糟粕),保留特色(例如东北的渔猎文化,开发成旅游产品,形成农耕交错带的文化);2、保护(以前,保护实体文化,例建筑,古村落,古镇,但因过度商业化使原住居民流失,例如江南六大古镇,凤凰古城等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在规划之前,顶层设计(构建模式)比建设本身更重要,原住居民的利益,商业的利益,政府和未来发展的利益达到平衡,保持活力,这是最大的难点,也是一直在探索的问题;3、传承,生动立体的文化,打造具有民俗风情传统创新的文化,例如安徽驳岸艺术小镇,利用闲置房,租用,改善周边的环境,巢湖童家堡村,临湖唱晚,唱响民歌里的中国,针对特定的主题我们该怎么做:提炼地域文化符号,创建特色文化街,打造品牌文化活动;4、融合,乡村增量文化,需要多方融合。城无我有,城有我特,城特我新;5、创造,包含创新与再造,例:西班牙旅游占GDP比重很大,农业人口很少,创意农业旅游收入超过了黄金海案,斗牛,番茄大战等,延伸产业链,包括农业的发展,设施/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旅居,艺术的乡村化,乡村的艺术化。酉阳老街奶奶的家,实现乡村艺术化,是艺术院校学生的写生基地,老街老巷等元素。艺术乡村话,通州宋庄,原住居民,新居民,游客,政府共治,聚集了大量艺术家,形成产业集聚。最终以“扬弃-保护-传承-融合-创造”的路径开发乡村文化。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