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中兴事件分析综述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6-08 | 42432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禁止美国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一切产品,期限为7年。这一事件引起了轩然大波,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件。原因是中兴通讯所需要的很多电子芯片都来自美国,短期没有替代渠道。受制裁影响,中兴通讯将无法向客户提供电信设备和服务,很有可能倒闭。

目前,网络上已经有很多的分析和评论。总结如下:

一、对事件的认识

1美国对挑战者的遏制最主流的观点认为,这不是孤立事件,是中国的崛起与美国的守成之间矛盾的体现。也就是中国的综合实力的提升,损害了美国作为全球霸主的权威。为此,美国必须采取遏制战略。这是很多评论文章和网民的观点。

2、美贸易战的措施。由于美国发起了贸易战,中国的强硬态度使美国谋求反制措施。中兴通讯因为违反美国出口禁令而对其进行制裁,是为了在中美贸易战中获得更多的筹码。这个观点也为大多数网民所认同。

3、中兴错误的应对措施导致。也有观点认为,中兴被制裁是咎由自取。因为事件的起因在2012年,中兴通讯向伊朗、朝鲜出口通信设备被美国盯上。之后,美国商务部进行调查,认为中兴确实违反了美国的禁令,并有不诚实的行为。2016年中兴提出以罚款和解。20173月达成和解,中心除支付11.9亿罚金外,还需要开除4名高管和35名相关工作人员,如果中兴不能履行和解条款,全面禁止美国产品出售给中兴的禁令将被激活。目前,美国商务部激活禁令的理由是中兴没有开除35名涉事员工。这个观点不仅来自据称是国资委研究中心的报告,也有一些网友的分析提出这个观点。并且认为,与美国对德意志银行、德国大众等企业的罚款相比,对中兴的罚款并不是很多。

二、事件的影响

1、让国人认清了自己真正的实力。美国的一纸禁令能够把全球第四大通讯设备提供商逼死,这确实是让人震惊的事情。这不仅仅让电信行业、互联网行业内的人震惊,也让大众震惊。为此,有些网民强烈谴责国内浮夸风气和自吹自擂的行为。由此,《厉害了我的国》被禁播了。

2、不会阻碍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虽然中兴事件暴露了中国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弱点,即使是美国发起高技术禁运,由于中国产业体系完备、国内需求旺盛,能够实现自我发展。同时,美国的封锁会对自己造成伤害,得不偿失。综合来讲,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稳定发展,中国的高技术产业仍然会高速增长。这是发改委宏观院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产业研究人员的看法。

3、美国将进入全面遏制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新阶段。还有很多的分析人员认为,中兴事件是一个标志,标志着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性转变。美国将对《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战略新兴产业进行全面打压。由于芯片行业的高集中度、高投资门槛和高技术壁垒,会让中国走向疲于应对的局面。有人担心,这种效果类似于美国与前苏联在星球大战计划的军备竞赛,会拖垮中国。

4、中国芯片行业将迎来大发展。美国的制裁为中国在芯片等高技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会。中国政府会进一步加大投入,努力攻克核心技术,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这种看法不在少数。所以,芯片概念股集体上涨。

三、芯片产业落后的原因

1、芯片产业不能弯道超车。电子器件种类多、技术积累时间长、工艺复杂、投资门槛高,都是处于全球产业链之中进行专业化研发和生产。例如计算机CPU今本上就是intelAMD两家美国企业在生产。并且,两家企业也是相互授权专利,及时竞争关系,又有合作关系。中国起步晚、积累不足,想独立自主地在短时间内追赶美国不现实。总结起来就是,电子信息产业需要高度专业化研发生产+完备的产业应用生态。工业和信息化部认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发展已经非常接近第一梯队。龙芯中科总裁胡伟武认为,再过5年中国在芯片行业的技术水平将会有大幅度提升。

2、军工技术不能简单民用。中国在军工技术方面进步很快,自主芯片80%,为什么不能转为民用?专业人士认为,军工对芯片的要求和民用要求是不一样的。军工要求的首先是稳定、可靠,不追求最高性能,对成本也不是很敏感。例如586级别的CPU对于发射火箭就够用。而民用芯片要求性能、体积和成本三者的平衡。例如电视机、收音机里的很多集成块来自日本,这是集成块并不是中国不能生产,而是成本高、良品率低,不具有市场竞争优势。

3、中国缺少芯片行业人才。很多人认为人才是最重要的。但是国内大学培养的芯片行业人才不足。人才评价导向不对,某某计划、某某学者帽子多,但是不能激励人才脚踏实地搞研究,相反激励大家抢帽子。施一公说,优秀人才都想去搞金融。有人说,人才不光是大学的培养,产业中的培养更重要。也有人提出,现在鼓励年轻人创业,对搞研究的鼓励就变弱了。总之,人才培养不足、人才导向偏差、人才评价问题等都制约了芯片行业发展。

4、国家科技项目效率低。最引人注目的是学术造假行为,例如汉芯造假事件。有人翻出几年前的报道说国家科研经费60%用于出差、开会。还有报道说主要买了设备,有个大学花了很多钱买了设备,5年后还没有拆封。有些网友指责科研人员用在科研上的时间少,浪费国家科研资金。

5、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不足。这方面,主要是有网友认为我国产业政策鼓励共享经济等商业模式创新,而对基础的芯片行业鼓励少、投入少。但是,后来被内部人士推翻。国家在芯片行业的布局和支持很大,目前正在建设的十多个项目,每个投资都超过百亿。在201410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宣告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由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中国电科、紫光通信等多家企业发起设立,一期规模为1387亿元,已经投了62个项目。今年厦门将成立500亿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母基金。并且国家对集成电路有税收优惠。

四、应对措施

(一)短期措施

1、抵制美货。很多网友的反应是抵制美货,提出最多的是不买苹果公司的产品,或者禁止苹果公司产品在中国销售。这种观点主要是网友的观点。业内人士或者专家很少有这样的想法。

2、贸易报复。中国商务部的做法是临时对美国产高粱采取反倾销措施。中兴通讯积极争取国家的支持,希望通过贸易报复迫使美国改变意图。

3、开展合规性培训。有人提出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适应国际贸易的规则,避免违反其他国家的禁令。

4、国家救济。国家要想办法帮助中兴通讯度过难关,避免陷入破产倒闭。

5、严惩相关责任人。中兴通讯有过错,给我国信息产业抹黑,影响了国家形象,应当对有责任人进行严惩。

(二)战略措施

1、加强研发支持。主流的声音支持国家加强芯片领域的研发,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2、以开放应对挑战。不能因为美国制裁就闭关锁国,中国是国际贸易的受益者,要以更加开放来激发我国产业的活力。这主要是一些学者的观点。政府是支持这种观点的。习总在博鳌论坛上已经承诺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等领域;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

3鼓励企业全球化。全球化的时代,要求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就要接受国际环境的挑战。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商业环境。美国企业在欧洲受到罚款也是常事。所以,跨国企业要做到合规,这是一种能力。

4、赶超战略。从事信息产业的企业和很多的网友呼吁国家出台政策,支持我国信息产业要赶超美国,解决核心技术受困问题。中国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产业体系完善,完全可以超越美国。有些分析认为,日本、韩国都是举国体制实现芯片行业追赶的,中国也是应该这样。

5、反赶超战略。有分析认为,历史上的赶超战略不成功。中国取得的成就也不是产业政策的功劳,不应当因为中兴事件就要自己大而全,在高技术领域直接与美国对抗会被拖垮。要从基础做起,例如市场机制的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的培养与激励等等,稳扎稳打逐步提升,不要急于求成。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