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各方协力,共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
来源: | 作者:卢兵友 | 发布时间: 2017-05-05 | 138422 次浏览 | 分享到:


   长期以来,为了不断加快我国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扶持本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调研发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目前我国农业产业普遍存在产业发展层级低、生产规模普遍小、生产产品结构差、产品功能不适合市场需求、生产成本高、效益差、科技创新实力不足、产业可持续性发展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这种现状导致的结果是,农业产业多在低水平徘徊,很难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很难带动农民增收、农村致富。农业供给侧结构的深层次矛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培育,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当然,农业产业发展的这种状况非一日形成,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科技界、产业界和社会等各相关利益方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且同时发力。
   政府作为引导、服务产业发展的主体,需要做好三件事。一是发挥主导作用,做好上级配套政策的解读、本级政策的制定和各级政策的协同落实。二是发挥平台作用,做好产业发展的内引外联,做好包括智力、资本、技术、产品等服务工作。三是发挥政府公信力,创新思维,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做足做好主导产业产品的代言人。
  科技界作为创新支撑的主体,要在新政策的引导下,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做好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为产出市场迫切需要的商品提供必要科技创新支撑。二是做好与地方政府、产业界的有效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思维模式、技术手段、工艺方法、关键设备等的支撑。
  产业界作为产业发展的组织实施主体,需要做好五件事。




   1.深入调研,加强产业发展的市场布局
  对某一具体产业而言,供给侧结构合理的前提,是产业或企业牵头人要能够全面地了解市场需求,准确把握市场发展方向,认真规划设计产品的市场布局。从发展趋势来看,近年来我国市场需求发生了巨大变化。其最大特点是市场对产品供给的要求,已经从单纯数量上满足吃饱,过渡到质量上要满足吃好、吃健康营养、吃出健康营养趣味等高层次需求。因此,农业产业效益提高的根本,不是市场对产品是否需要,而是产品是否满足市场需求,或者说产品是否满足不同消费需求的消费者需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对消费者结构进行深入细致了解和精细化分析,形成科学合理的顶层设计;再采取必要措施,建立与不同消费需求消费者的稳定的沟通渠道,才能真正走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