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在尚农智库创始人会议上的发言
来源: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7-04-23 | 15826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什么要成立


1、政策鼓励智库发展

2015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鼓励智库发展。


2、社会需要智力支持

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产生了大量的政策咨询需求;二是产业升级、商业模式创新、企业转型需要专业化的智力支持;三是公共组织大量涌现,自身需要智力支持。


3、缺乏有效率的、中立的智库平台

现在的智力资源主要集中在行政化的大学、科研机构,效率不高;其次,大量的协会、咨询企业过于重视盈利,不能提供独立的客观的咨询意见;第三,理念多、观点多,缺少专业的解决方案。


4、知识型劳动者的世纪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21世纪是知识型劳动者的世纪。知识型劳动者需要自我管理,需要新型的工作平台。


 2 为什么能够成立


1、我们珍视智慧

大家希望自己的知识、理念、方法和能力得到认可、得到应用。是不具有功利性的自我意识的体现。珍视自己的智慧,也尊重他人的智慧。


2、我们多才多艺

大家既可以从事学术研究,也可以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既可以从事行政工作,也可以提供政策咨询;既可以从事企业管理,也可以从事创业服务。为智库工作与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相互促进。


3、我们有合作精神

愿意分享自己知识、理念、方法,也希望在智库获得知识、理念和方法;愿意把推动智库的发展作为自我价值的体现。


4、我们期待价值实现

在这里既有社会价值的实现,也有商业价值的实现。


智库的构成


智库由三部分组成。

1、智库专家。是智库的智力核心,体现智库的智力水平。由学术委员会发展成员、组织活动。

2、智库理事。是智库的资源核心,体现智库的资源整合能力。由秘书处负责发展成员、组织活动。

3、智库学会。是智库的后备力量,体现智库的社会影响力。


智库的运作方式


三个层面:

1、公益性活动。一是由学术委员会牵头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课题研究、公益性讲座等;二是由智库学会组织的各类活动。经费通过理事赞助、申请课题、智库管理费等渠道保证。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