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评论 | 第四范式创新:不换脑袋就会错失时代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王仕涛 | 发布时间: 2019-10-11 | 217068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所说的创新,是21世纪创新;我们所说的21世纪创新,是第四范式的创新。


四、经济第四范式呼之欲出

当今世界经济进入大变革时代,我国经济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21世纪是新经济范式的世纪。从要素驱动加快转向创新驱动,从数量规模加快转向质量效益,我国经济呈现鲜明的范式转型特征。

研究表明,与三次技术和产业革命紧密关联,在近现代经济范式和经济学发展史上,也曾产生过三次大的革命与综合,而每一次革命都产生了与之前迥异的范式。

随着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化发展,包括工业4.0、一二三产深入融合催生的新农业、建立在电子商务基础上的新零售等在内,经济第四范式的轮廓愈加清晰。

五、科技和经济的演化博弈催生创新第四范式

创新范式是科研范式与经济范式协同演进的结果,新科技革命和新产业变革的“演化博弈”,拉开了创新第四范式时代的大幕。这是比之前任何时代的创新范式影响都大都深远的“革命”。

因为创新是在科技与经济等的融合中产生的,而当今时代是前所未有的“跨界融合”时代,学科交叉、技术融合、产业跨界、人-机-物三元一体成为显性趋势,物理世界、数字世界、生物世界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科技经济的融合程度越深,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力量就会越大。

六、运用以第四范式为内核的21世纪创新理念

作为创新第四范式,有其迥异于以往的鲜明特征,值得关注并在实践中深化研究和运用。

首先,第四范式的创新必然是“科技型”的创新。“大科技”的时代意味着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意味着科技和人才等因素在生产力中的权重大幅上升、成为主导因素。

其次,第四范式的创新必然是“全要素”的创新。新经济的一个关键指标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必然要求以科技为引领加快全要素的组合创新,强化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的高效协同。

第三,第四范式的创新必然是“全面向”的创新。我们需要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双创”一体、科技转移与成果转化“双转”齐抓、科技创新与产业经济“双向”互动,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第四,第四范式的创新必然是“共同体”的创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兴起深刻改变创新的组织形式,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共同体思维,通过构建创新共同体、完善创新生态,提升创新的涌现价值。

研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是长期以来世界范围创新理论的大综合大提升,是与时俱进的21世纪创新理念。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应坚持创新发展的新理念,适应创新范式深刻变革的深层次需要,为中国创新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和引领。
尚浓评论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
智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