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报告 | 乡村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李建军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257394 次浏览 | 分享到:

——对中国传统文化坚守、传承和创新。

保留传统中国的文化之根,将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加以转化,形成各具特色的村乡文化产业。将原来单纯的种植产业,通过文创转型,发展成为包括种植、加工、休闲观光和文化创意在内的三产融合的村乡文化产业产业链。
——突出自身特色,做出产品个性。

以独具差异性的产品为载体,植入乡村文化,做精做强。将文化内涵体现在农产品或商品里面,形成独具特色的个性农产品和农产品产业文化,增强产品文化吸引力。

——讲好文化故事,用情感制造溢价。

文化故事往往会给产品本身带去更多具有特殊韵味的特质。通过很温暖、很人性化的语言,讲打动人心的文化故事,就会赋予农产品充分的文化情感,从而用情感制造溢价。



4.举办农事节庆活动

农事节庆是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塑造村乡文化品牌的有效手段。要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宗旨,立足生态特色、乡村特色,依托文化资源和物产资源,按照不同产业和产品季节差异,农事节庆活动,形成一乡一节、一月一节、一品一节。

组织农事节庆要注重:

节庆项目科学定位。要在对地域经济和文化以及未来前景全面考察、研判的基础上科学定位节庆项目。

地方文化全面联姻。通过节庆活动,将当地的文化和经济要素与活动联姻。

旅游经济充分延伸:要聚集当地的土特产品,以多种形式,热情优质的服务使游客开心,有效地延伸地方旅游经济。

品牌形象高度区分。 注重节庆形象识别系统设计,提高其区分度,提以文化充实节庆的内核,打造富有文化特色的农事节庆品牌。

2018年6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2018年起,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亿万农民有了新节日。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树立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可以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从而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今年的秋分是9月23日,是星期天,而且连着中秋节,欢迎大家到乡村来望山看水忆乡愁,与农民兄弟一起共度丰收节,共享农家乐。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