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尚农智库应邀为《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一村一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授课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学国 | 发布时间: 2018-09-15 | 160555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3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热带农业人才培育工程—“一村一品”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海口开班。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为研修班授课。
9月13日,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热带农业人才培育工程—“一村一品”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研修班在海口开班。本期司局级研修班学员共25名,分别来自柬埔寨、缅甸、越南、老挝、泰国5个国家政府部门,将在海南、合肥、杭州等地进行为期10天的学习交流和调研考察。

该研修班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科技信息研究所与培训中心主办。项目负责人高秀云副处长表示,研修班的举办,既能对外展示我国农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成就,也为我国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农业科技合作搭建新平台。


图: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

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为研修班授课。袁博士以“一村一品与农业产业化发展”为主题,向外国学员介绍了中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缘起、历程和动因,介绍了六次产业理论在中国的兴起,以及 “一村一品”发展的新理念。

袁学国认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起因是解决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问题,“市场+农户”、“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中介+农户”等模式,都是推动农业发展的组织化和规模化。产业发展有全球化和本地化两种趋势,也是农业发展的两种策略。农业产业化主要是全球化策略,日本的六次产业化主要是本地化策略。中国政府推动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六次产业),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深化,是全球化与本地化的融合。“一村一品”是农业区域专业化,是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基础,也是六次产业发展的基础。经济水平、发展基础、地理文化特点、产品特性等等方面都会影响“一村一品”发展的方向。最后,袁学国博士为学员介绍了六次产业理念下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型。



相关链接1
相关链接2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