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总奖金超百万,特等奖10万,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邀您来参赛!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1-08-16 | 46955 次浏览 | 分享到: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负责,纳入农业农村部各司局单位系列活动。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和《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实施工作方案》,“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负责,纳入农业农村部各司局单位系列活动。

    为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印迹乡村丰收之旅”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倡导乡村文化主题的创意设计,弘扬优秀农耕文化,美化乡村人文环境,提升产业价值空间,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动能。

大赛主题

发掘农耕文化印迹 设计未来美好生活

 

大赛内容

     本届大赛围绕乡村建设行动的现实需求,突出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遗、田园景观等农耕文化为素材的创意设计作品,通过赛事评选引导各类创意设计工作者和机构关注、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本届参赛作品按照环境设计和产品设计两大类,分四个单元进行评选。

      单元一:乡村室外公共环境设计(落地或新创)

     本单元针对乡村建设中所涉及的室外公共空间所做的创意设计作品,包括已经落地实施(建设完成时间不早于2020年)和新创作还没有落地实施的作品。

     1.内容

     ——乡村社区设计。按照乡村宜居宜业要求,综合社区功能、景观、文化需求,体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的统一。

     ——传统村落设计。按照文化传承与保护的要求,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实现传统村落可持续发展。

     ——乡村景区设计。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要求,强调生产发展、文化传承与旅游开发的统一。突出农业文化遗产地景观设计。

     2.参赛作品展现形式

     ——环境设计图纸及说明(必须提供)。

     ——环境设计模型(选择性提供)。

     ——实景照片或视频(已经实施建成的,必须提供)。

      单元二:乡村室内公共环境设计(落地或新创)

     本单元针对具有乡村风格的室内公共空间所做的创意设计作品,包括已经落地实施(建设完成时间不早于2020年)和新创作还没有落地实施的作品。

     1.内容

     ——乡村博物馆设计。包括各类农业博物馆、村史馆、民俗馆等具有乡村文化展示功能的室内公共空间设计。

     ——乡村主题民宿设计。包括体现乡村文化主题的民宿设计作品,应用场景可以是农村民宿,也可以是城市民宿。

     ——乡村主题餐饮空间设计。包括体现乡村文化主题的餐厅、酒吧、茶馆、咖啡厅等具有餐饮功能的公共空间设计作品,应用场景可以是农村,也可以是城市。

     2.参赛作品展现形式

     ——环境设计图纸及说明(必须提供)。

     ——环境设计模型(选择性提供)。

     ——实景照片或视频(已经实施建成的,必须提供)。

      单元三:乡村产品设计与包装(新创)

     本单元针对具有乡村文化特点的消费品及其包装的设计作品,要求具有实物形态。

     1.内容

      ——食品设计与包装。面向消费者的食用农产品和食品设计与包装。

     ——生活用品设计与包装。利用乡村元素(原料和文化意象)创作的生活用品设计与包装,包括家具、服饰、器具等(如餐具、茶具、酒具、首饰、箱包、洗漱用品、化妆品、鞋帽等)。

     2.参赛作品展现形式

     ——样品及说明(必须提供)。

     ——应用场景照片与视频(选择性提供)。

      单元四:乡村数字创意设计(落地或新创)

     本单元针对在数字媒体终端(计算机、电视、投影、手机、平板、户外电子屏等)展示乡村文化内容的创意设计作品,通过现代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创造出新的视觉、听觉等感官体验。(已经落地的作品不早于2020年)

     1.内容

     ——乡村数字广告设计。主要包括针对乡村产品和服务所做的数字媒体广告设计。

     ——乡村虚拟空间设计。主要用于数字信息终端的乡村虚拟公共空间设计,包括虚拟乡村博物馆、虚拟景区、虚拟农事体验馆等等。

     2.参赛作品展现形式

     ——图片、音视频或软件,以及作品说明(必须提供)。

     ——应用场景照片或视频(选择性提供)。

 

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人员

     本次大赛体现高度的开放性和融合性,强调各种理念的碰撞和融合。参赛人员分为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员两类:

     1.高校组。各大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在校大学生参赛须列明指导老师。

     2.社会组。包括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从事文创产品开发和生产的机构,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

 

参赛程序

     1.参赛者须在各单元报名日期内登录“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ds.sthink.org/www.yjxc.org.cn)注册。

     2.参赛者可关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印迹乡村”,进入“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报名通道,填写报名信息。

     3.首次使用需先注册并认真阅读《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章程》。参赛者报名时应如实填写各项内容,不得虚报、瞒报信息。由于虚报、瞒报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参赛人自行承担。

 

评选维度

     专家委员会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文化性、美观性、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等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并产生相应奖项。

     1.文化性。为我国灿烂的农耕文明赋予时代内涵,把中国优秀乡土文化、农耕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参赛作品要包含乡村文化元素、主题或意象。

     2.美观性。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公序良俗和大众审美取向。参赛作品造型视觉美观,富有艺术特色,体现未来发展方向。

     3.创新性。倡导、鼓励自主创新,用新理念、新技术、新创意设计作品和产品,拒绝抄袭和模仿。

     4.实用性。参赛作品符合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具有实际的应用场景和突出的实用价值。

     5.市场性。参赛作品预期转化后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市场价值。

 

奖项设置

      1. 作品奖。

      大赛决赛作品奖项按照参赛单元设置,总决赛设特等奖1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40个。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和奖金。

      特等奖1名,奖金10万元

      一等奖8名,奖金5万元

      二等奖16名,奖金2万元

      三等奖40名,奖金5000元

      2. 组织奖。

      设“优秀组织单位”若干,表彰积极组织推荐参赛作品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

 

活动时间

参赛报名提交作品:即日起——9月15日

网上参赛截止时间:9月15日24:00

省赛报送截止时间:9月30日24:00

总预选赛时间:10月10日——12日

总决赛时间:11月5日——7日

 

 

第一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参赛!

 

参赛联系:袁老师 13121103300(微信同步)

 

国内首届以乡村文化为主题的全国性大赛诚邀您的参与!

国家农业农村部指导

20多个省市农业农村厅组织参赛

100多位各领域顶尖专家评委评审

200多所高校师生踊跃报名参赛

300多家媒体全方位宣传报道

一亿+全网聚合曝光流量

 

     乡村建设,既要塑形,又要铸魂;既要保留特色风貌,又要着眼未来发展。大赛将创新乡村环境设计理念,设计好作品,推进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乡村建设。充分挖掘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激发乡村文创热情,推动乡村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

     大赛将面向城乡居民需求,创新乡村新产品、新服务、新品味,提升价值链、优化产业链,推动文化创意、休闲旅游、数字经济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创意设计展现乡村之美,增进城市居民乡愁情感,发挥交流平台作用,集聚各类优秀人才支持乡村建设行动。链接政府、企业、高校、设计师、创客等各方力量,交流乡村创意设计新理念、新经验、新模式,推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