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农动态 |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19-04-25 | 201627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于2019年4月24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研讨会。

  • 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于2019年4月24日在北京组织召开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工作研讨会,来自河北、山西、江西、辽宁、新疆、湖南、浙江、湖北、河南、重庆、福建、黑龙江、安徽等10余个省、20多个县市的农业农村部门、社会化农业服务组织的代表30多人参加了会议。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处长李琳主持会议。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出席会议。袁学国发言说:中国农业的生产经营效率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需要通过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专业化、组织化来实现。对于种植业来讲,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有两种方式:土地流转和农业生产托管。土地流转是农户把土地生产经营权出让,一种是租赁,另一种是入股。而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拥有农业生产经营决策权,全部或部分委托社会化服务组织来完成生产经营活动,实际上是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农户打工。

    袁学国认为:尽管我国城镇化仍在持续,但传统小农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大量存在。如果没有社会化服务的支撑,随着小农户老龄化加速,他们的所从事农业生产的效率将趋于下降。通过农业生产托管引导小农户逐步与农业生产经营分离,实现农业生产经营的外部规模化是一条现实可行的途径。这是在农业生产关系领域的一种创新和探索。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专项资金,是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支持地方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试点的政策措施。2017-2019年中央财政已经下拨110亿元。在操作中,该项资金是通过补助服务于小农户的农业生产托管环节来实现的,例如补助为小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袁学国认为,虽然在具体补助环节上,该项资金与其他农业生产服务专项支农资金有交叉,但政策目标有本质区别。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专项资金支持的是农业生产托管(生产关系)试点;而其他农业生产服务专项支农资金,例如统防统治、深翻深松、粮食烘干、秸秆还田等专项资金都是对先进技术试点和推广的支持措施,属于发展农业生产力领域。

    袁学国认为,该项资金的政策目标有两个:一是引导不愿意土地流转的小农户逐步走上全程托管;二是引导小农户在农业生产的薄弱环节购买社会化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强调试点县市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对承担项目的试点县提出四个方面的考核要求:一是小农户参加全程托管的比例提高了多少;二是农业生产薄弱环节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比例提高了多少;三是试点县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增长了多少;四是试点县探索了哪些可供借鉴或推广的模式、机制、经验。

  •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