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四期尚浓资政厅: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
来源:中国科技网 | 作者:科技日报记者 韩凤鸣 | 发布时间: 2018-07-13 | 19688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7月11日,第四期尚浓资政厅之“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研讨会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列为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写入党章。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目标任务,2020年,形成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在当前中国区域发展不均,产业结构不同,资源禀赋各异的情况下,如何为广大农村提供一条实践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来,成为亟待政界、学界、企界合力解决的问题。



围绕以上需求,7月11日,第四期尚浓资政厅:“乡村产业振兴的新途径”在北京裕龙大酒店瞩目举行。会议由尚浓智库、中国科技网、光合新兴产业集团、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联合主办,并邀请到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国家气象局等政府及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指导参会。会议由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主持。



农业农村部经管司原巡视员黄延信博士作“乡村产业振兴的动力机制”主题演讲。他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解决“让人进到农村去”的问题,没人无法提发展。解决这一点,应当保证人才就业有收入,公共服务跟的上,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三个方面。而要确保工商资本顺利进入农业农村,首先应从农村内部把农村产权做好,对农民的个人动产、不动产进行依法登记,清除企业进入农村的产权纠纷障碍。第二点,社会应正确看待工商资本进入农村。产业振兴,单靠农民无法提供充足资金,必须依赖企业。企业与农民可以通过股份合作制形成利益共同体,所有可以为企业带来收益的要素都可以折价入股。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所副所长姜长云作“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方向”主题报告。他说道,把产业兴旺落到实处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其首要重点是解决“没事干”的问题,增加农业就业,同时能够兼顾解决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问题。在客观看待产业兴旺的基础上,从五个方面着手。第一,优化涉农企业家和人才服务环境,创新制度、放宽政策、利用好人才资源。第二,合理引导城乡企业之间的产业分布。第三,加强产业振兴载体和平台建设。第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服务兴农,以产业融合带动城乡融合,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第五,形成利益联结机制,乡村振兴的目的不只是带动农民增收,更加要提高农民的增收能力。



中国社科院财贸战略研究院书记杜志雄作“乡村振兴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主题报告。他指出,乡村振兴是现有三农发展政策的集成与升华。乡村振兴首先在农村产业上振兴,农村产业振兴重在农业振兴,农业振兴核心在生产经营主体的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业生产服务主体这四大类型生产经营主体功能不一样,然而地位相同。在这四类生产经营主体中,培育规模化生产主体如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处在核心地位。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