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到河南信阳郝堂村、安阳西裴村调研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07-25 | 27542 次浏览 | 分享到:
受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乡村发展基金会”)邀请,尚浓智库秘书长、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博士于2022年7月14日-16日参加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实训营在河南信阳郝堂村的考察研学活动,并为学员授课。

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乡村发展基金会”)邀请,尚浓智库秘书长、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博士于2022年7月14日-16日参加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实训营在河南信阳郝堂村的考察研学活动,并为学员授课。

该基金会由企业家王石、冯仑及经济学家海闻教授共同发起。2021年10月15日-18日基金会与渭人民政府联合开展了渭源嘉种计划乡村振兴实训营集中授课2022年5月,17名实践组学员和导师孙君、柳建相聚在渭源县,举行了乡建实践阶段第一期课程。

此次赴河南郝堂村研学为第二期课程。本次研学时长共三天,实践组的17名学员和4名导师参加。导师有:北京农道设计院院长、中国城乡统筹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孙君,北京绿十字中心主任、中国城乡统筹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孙晓阳,尚浓智库秘书长、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博士、郝堂村原村党支部书记胡静。

 

 启动仪式

 

袁学国博士在郝堂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为学员们讲授乡村经济学,阐述了乡村发展中理论与实践的问题。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


北京农道设计院院长、中国城乡统筹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孙君

 

导师与学员合影

 

受北京农道设计院院长、中国城乡统筹发展委员会副会长孙君邀请,袁学国秘书长于16-19日到安阳西裴村调研。西裴村是2019年河南省确定的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2021年又被河南省评为乡村旅游特色村。近年来,西裴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逐渐步入了快车道,全村850亩耕地全部流转,建成了175座农业大棚,并先后辐射建成了采摘园、农耕园、猪猪乐园以及手工石磨坊、农植栽培坊、陶艺坊、戏曲工作坊、粉条加工坊等产学研一体化旅游产业项目。

农道联众(北京)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路国庆介绍,运营团队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开发了数字化乡村运营软件,所有收入通过二维码扫码进入河南西裴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账户。公司采用1+N模式,设立研学工坊部、田园餐厅部等N个部门,每个部门独立核算,各部门农民分别入股,根据入股股东会约定的比例收入即时到账,入股农民通过手机端就可以查看入股项目每天的收入,分红满100元可以提现。数字化手段受到了公司和入股村民的广泛好评。传统的入股分红每到年底才算帐,而且透明度不够,收入多少村民也存在着疑问,村民入股积极性不高。现在有了数字乡村软件,每一笔订单和收入都能通过手机查看,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顺应了农民期盼。截至目前,西裴村入股村民达到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