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玉渊潭创新论坛·首届科技金融创新峰会在京召开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19-09-18 | 184941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15日,由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主办的“玉渊潭创新论坛·首届科技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首都学界、科技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士120多人相聚于中国科技会堂,进行了一场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产业实践的思想互动与经验交流


9月15日,由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主办的“玉渊潭创新论坛·首届科技金融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首都学界、科技界、金融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人士120多人相聚于中国科技会堂,进行了一场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产业实践的思想互动与经验交流。此次会议的宗旨是是落实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探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融合发展问题,以期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进一步向前发展。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陶劲松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发展经济的重要力量和驱动产业升级的重要主体。科技金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金融创新如何为科技创新服务,如何借助金融的力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陶劲松致辞

围绕这一主题,来自科技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发表了题为“加强金融支持,促进企业成长”的演讲,提出三点建议:构建产业内嵌的金融体系,搭建赋能型金融生态,发展更加开放、有韧性的金融体系。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演讲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发表了题为“中美贸易战与企业创新战略”的演讲,建议企业加大高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特别要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生物医药、基因工程、中医中药、海洋科技等领域重点发力;金融机构要给予重点支持,让科技金融在这些领域率先实现深度融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教授、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周茂清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教授、北京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周茂清从“科技金融人才培养”的角度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见解,提出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应具备的三大标准:既要掌握金融机构传统业务知识又要对科技行业和企业有深入了解,既要具备创新思维能力又要立足业务实践,既要立足于业务推动又要兼具风险意识和合规思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的演讲题目是“从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说起”。他指出,数字货币是典型的科技金融高度融合的结果。随着央行法定数字货币的来临,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怎样应对科技金融高度融合的趋势,是需要思考的一个大问题。


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原科技部政策研究室主任胥和平演讲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