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农动态 | 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应邀为“儋州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班”授课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19-02-22 | 168247 次浏览 | 分享到:
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应邀为“儋州市选派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班”讲授第一节课,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内容包括: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以六次产业理论为指导设计业态、连锁的本地化策略。


为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工作队政策理论水平、履职本领和服务能力,海南省儋州市委组织部于2019年2月19-21日举办“儋州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班”,儋州市驻村、驻乡干部600多人参加了培训。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应邀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讲授第一节课。内容包括: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本、以六次产业理论为指导设计业态、连锁的本地化策略。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应邀为“儋州市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班”授课。

袁学国博士强调,世界经济有两大趋势:全球化和本地化,农村经济需要重视本地化。日本的六次产业化是本地化策略,但不适合中国。中国农村经济需要全球化和本地化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张来武教授的六次产业理论,最重要的是划分出了数据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数据产业(或信息产业)本质上是全球化策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获得规模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是增加产品的多功能价值,可以为本地化策略服务。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靠第四产业(数据产业)、第五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来融合,否则就可能是简单的堆砌,不会产生新价值。为此,尚农智库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一种策略:连锁的本地化,它结合了本地化和全球化的优势,凸显了第四、第五产业的作用。综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六次产业理论,尚农智库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样本——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模型。

最后,袁学国博士介绍了以六次产业划分理论为指导设计的两个项目——国家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和印迹乡村档案馆项目。

原文详情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