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农动态 |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博士做主旨演讲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袁学国 | 发布时间: 2019-01-14 | 18308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1月12日,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出席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做主旨演讲。
2019年1月12日,由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发起主办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出席论坛并讲话,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代表主办单位发表致辞,山东省财金投资集团总经理鲁维在论坛上致辞。国家发改委原农经司司长高俊才、山东农业大学校长张宪省、光合集团董事长王明荣、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平原县县委书记王洪霞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山东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民政厅、水利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高端智库、金融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做主旨演讲。

袁学国博士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做主旨演讲,内容包括:乡村振兴的基本问题、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本、以六次产业理论为指导设计业态、连锁的本地化策略。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做主旨演讲。

袁学国强调,世界经济有两大趋势:全球化和本地化,农村经济需要重视本地化。日本的六次产业化是本地化策略,但不适合中国。中国农村经济需要全球化和本地化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张来武教授的六次产业理论,最重要的是划分出了数据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数据产业(或信息产业)本质上是全球化策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获得规模经济;文化创意产业是增加产品的多功能价值,可以为本地化策略服务。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靠第四产业(数据产业)、第五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来融合,否则就可能是简单的堆砌,不会产生新价值。为此,尚农智库提出了乡村产业发展的一种策略:连锁的本地化,它结合了本地化和全球化的优势,凸显了第四、第五产业的作用。综合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和六次产业理论,尚农智库提出了乡村振兴的样本——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模型。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以“发展六次产业,振兴乡村经济”为题做主旨演讲。

论坛上宣布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并选举产生了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霍高原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会长。现场还举行了山东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启动仪式和中国乡村振兴产业网上线仪式。山东土地发展乡村振兴母基金是目前山东省乃至全国第一支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的乡村振兴母基金,未来该基金将在新旧动能产业领域和田园综合体、农业特色小镇、现代高效农业、农村普惠金融等领域展开投放;中国乡村振兴产业网聚焦乡村产业发展,是各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展示窗口,是发展乡村产业的强大阵地和进行资源对接的桥梁纽带。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