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农动态 | 尚农智库助力济南市历城区乡村振兴
来源:尚农智库(尚浓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18-11-19 | 26170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11月6-7日,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作为专家出席《济南市历城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专家研讨会》。
2018年11月6-7日,由中共济南市历城区委、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济南市历城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专家研讨会》在济南市历城区召开,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作为专家出席本次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原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高俊才,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产业所副所长姜长云,原国家水利部农水司司长姜开鹏,通用咨询公司原董事长刘德冰,国合华夏城市规划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维海、光合新兴产业集团董事长王明荣。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政府领导有:济南市历城区区委副书记边祥为、济南市委农办副主任黄延仁、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农水处处长王孝青、济南市发改委农经处副处长刘玉新等。

与会专家在历城区领导的陪同下,对历城区部分乡村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针对实地考察情况和历城区乡村振兴规划方案内容进行了会议讨论。专家们听取了历城区乡村振兴规划方案汇报,并就汇报方案进行答疑与讨论,结合历城区实际情况,分别从不同层面解读了历城区乡村振兴所面对的各种实际问题,并提出了可执行、可落实的意见和建议。



尚农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围绕中央文件的贯彻落实问题和基层乡村振兴的思路两个层面发言。中央的乡村振兴规划的文件亮点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村子的分类,村子分了四类,这是一个亮点。第二个就是宅基地的三权分置试点。基层要认真分析确定哪些村子是撤并的,哪些属于聚集提升的,哪些属于保护的,哪些属于城郊融合的,在此基础上进行布局。在基层乡村振兴的思路方面,除了要从五个振兴分别做工作以外,要重点设计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城乡融合发展,为此尚农智库研究提出提出了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的一个空间布局模型。在一个乡镇范围内,按照四个板块、四个场景进行布局,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第一个是品质生活小镇,村庄集聚起来形成了一个田园小镇,是生活场景,围绕着人民的生活来打造业态,打造公共服务。第二个是现代产业园,围绕制造业设计业态,打造生产公共服务,是生产场景。第三是特色村庄,主要是保留传统的乡村文化和景观,是文化场景。第四是生态农林。就是剩下的地方,这一块要推区域化种植,是生态场景。这四个板块构成了城乡融合示范区的整体架构,有生活场景,有生产场景,有文化场景,也有生态场景。再加上人才和组织振兴,我们就可以建成一个样板了。要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关键是要按照六次产业的理念来统筹设计四个板块的产业布局,形成有机联系的产业综合体。

会后,尚农智库应邀承担历城区乡村产业规划和重点项目的策划、设计工作。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