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第三期尚浓资政厅: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来源:尚浓智库 | 作者:今尚农 | 发布时间: 2018-05-05 | 196525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4日,第三期尚浓资政厅之“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研讨会在北京裕龙大酒店召开。本期活动由尚浓智库(尚农智库)、光合新兴产业集团、中国科技网、中国农村科技杂志社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农业经济研究中心、尚浓智库的专家2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主持。“尚浓资政厅”是由尚浓智库策划、政产学研多方参与的公益性学术活动,目的是促进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从而推进政府决策和商业管理的优化。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而各地政府已经开始筹划乡村振兴的布局和举措。本期尚浓资政厅以“打造乡村振兴的新样板”为主题,邀请政产学研各方研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建言地方乡村振兴实践。



郝立东总裁表示,光合新兴产业集团作为新时代产业开发、运营、服务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以构建经济联盟价值交换体系为核心,着力打造平台、汇集资源、凝聚力量,与地方政府共同探索城乡融合示范区,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李国祥研究员以“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导向”为题做主旨演讲。李国祥指出,乡村振兴作为一个大战略,从根本上说就是城乡关系问题,对此,需要思考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人口分布问题。按照新型城镇化要求,人口逐渐向城市集中,呈现出农村人口绝对性减少及高龄化趋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充分考虑人口分布的影响。其次是产业分布问题。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呈下降趋势,靠第一产业本身不足以撬动乡村振兴。第三产业的发展与人口密度呈正相关关系。总体来讲,农村具有发展第三产业的有利条件,应当发展不具有集聚效应的产业。第三是就业结构问题。将来劳动密集性产业面临着农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挑战。农村人口如何就业也是乡村振兴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卢凤君教授谈到乡村振兴的模式选择时指出,乡村振兴模式很难给出一个具体答案。当前,我国很大一部分的田园综合体与特色小镇是孤岛式发展。一个村、一个镇孤立的规划发展很难成功。我国比较发达的村庄,大多以工业为主,发挥党组织凝聚力量形成了产业组织。振兴乡村,要将县与镇联合起来,找准其在区域分工中的定位,分类建设。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翟雪玲研究员介绍有关乡村振兴的产业政策。翟雪玲说,从内涵看,产业振兴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价值力;三是注重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实现乡村振兴,需要强化农业农村的基础建设,改善生活条件,打造优势产业,壮大新产业与新业态,扩展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建立农业农村的知识政策体系等。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