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参加北京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京郊行”活动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2-10-12 | 11763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9月27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北京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京郊行”活动,组织专家赴平谷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参加了调研和座谈。


2022年9月27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北京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京郊行”活动,组织专家赴平谷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陈锋、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姜长云、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副校长韩久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雷明、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李昶、人民日报社北京分社采编中心主任贺勇、经济日报社驻地记者部报社首席记者李佳霖、农民日报社专职编委施维、中国小康研究会乡村振兴委员会副主任乔志伟、盘古智库秘书长周晓光、尚浓智库秘书处袁学国等委员参加了调研和座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士功、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光连、副主任刘军萍、平谷区刘堃副区长领导出席活动。



专咨委专家调研了金海湖H生活馆文化综合体、平谷区泃洳河休闲经济区、农业中关村园区一期创新工场、西营村智慧果园、郭家屯村小溪谷营地等,并就平谷区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座谈。

    


    袁学国委员就平谷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问题提出两个层面建议。在工作思路层面:一是挖潜力。要通过乡村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经济效率。目前,乡村仍存在大量的闲置资源、低效资源,例如农村闲置的房屋、集体建设用地、村集体资产等,可以在现有法律框架、政策框架内探索宅基地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举措,把资源配置到更有潜力的第三产业上来。二是聚资源。要想获得超常规发展,就必须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平谷乡村振兴应依托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全国文化中心的高端资源,做服务于全国的资源集聚高地,例如农业技术转化应用中心、乡村振兴人才培育中心等。在具体产业发展层面:创意设计服务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产值还是利润指标看,增速都远超国民经济总体增速,发展潜力很大。建议北京市把乡村创意设计服务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先导产业来抓,学习江浙地区经验,出台优惠政策,利用乡村闲置空间发展乡村创意设计服务业,留住创意设计人才。平谷区可以先行先试。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