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的战略研究协作网络
尚浓智库 让智慧产生价值

构建具有真知灼见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观点汇聚中心
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
为地方政府建设引得来、留得住、养得起的决策咨询机构
为客户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尚浓动态 | 袁学国秘书长应邀出席“成渝双城记.科技创未来” 创新人才沙龙活动
来源:尚浓智库(尚农智库) | 作者:pmo07af53 | 发布时间: 2020-08-04 | 102097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07月29日,尚浓智库秘书长、珠海(横琴)食品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出席首届“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创新人才沙龙活动,并作《面向产业发展构建创新生态》的主旨演讲。
为推动“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的深度合作,形成成渝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7月29日,尚浓智库秘书长、珠海(横琴)食品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学国研究员应邀出席首届“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创新人才沙龙活动,并作《面向产业发展构建创新生态》的主旨演讲。泸内荣永四地科技局,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负责人及四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代表等共计80余人参会。


活动主题聚焦“成渝双城记.科技创未来”。当日上午,四地参会代表考察参观了荣昌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古斯特创客空间、东矩金属制品、华森制药和澳龙生物等。当日下午,四地高新区领导及相关人员先后召开了“泸内荣永”四地高新区联席会议、“成渝双城记.科技创未来”创新人才沙龙活动。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做主旨演讲

袁学国研究员以区分核心技术创新和实用技术创新为开篇,从创新人才培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双创平台建设和政府的角色等角度作创新主题演讲。“泸内荣永”四地区中青年企业家代表为现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关键是要下好人才这步先手棋。”现场,荣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忠荣表示:成渝两地需要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吸引人”、“解放人”、“激励人”,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提供智力支撑。

早在今年3月,泸州、内江、永川、荣昌四地高新区就联合签订了《“泸内荣永”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合作协议》,围绕抓住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用好用活四地产业相近、地理紧邻优势,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展了一系列考察活动,在增进交流的同时,也为四地高层次人才聚集打下基础。

据荣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支持人才创新方面,荣昌先后出台了《荣昌区建设新兴工业城市人才支持政策》《荣昌区招才引智暨“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其中,《荣昌区建设新兴工业城市人才支持政策》主要着眼加大人才引培资助力度、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加大人才创新奖励力度、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而《荣昌区招才引智暨“百名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则从建立北大清华研究生实践基地、引进机关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建立校地人才战略合作联盟、建立健全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联动机制、实施“人才归巢计划”、建立“硕博奖励”制度、用好用好相关政策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工作考核等方面对人才引进及培育给予了大力支持。

而地处四川盆地东南部的内江,目前正在加快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以“人才供给”助推“产业转型”。在该市的“人才特区”建设试点之中,“青年英才计划”“百人计划”“团队+技术+资本”“项目+人才+资金”等引才留才渠道备受关注。数据显示,内江实施海外引智计划、“甜城英才”引进计划,已累计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342名。


沙龙上,四地代表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在联合培养产业人才、建立四地人才供需资源库、推动高层次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继续努力。以荣昌为例,将依托重庆职业教育基地的优势资源,加强与永川的合作,鼓励辖区企业通过订单培养、校企联合培养等方式,逐步壮大荣昌产业人才队伍。

“此次活动让各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形成共识、增进友谊、坚定创新信心。”荣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蓉倡议:泸内荣永四地共同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共同面对前所未来有的严峻挑战,共同扎实推进“泸内永荣”国家高新区产业联盟合作,共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智库动态
尚浓咨询
全球1**月**日乙烯收盘价格涨跌不一
股票指数-计算
将宣布紧急预算案 大幅减开支冻结救济金